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公共安全专项开展禁毒科技创新协同交流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4-11 09:06 【字体:

  4月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禁毒科技创新协同交流会在南京召开。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科信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等单位代表出席,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3个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及研究团队成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有效支撑我国禁毒工作,公共安全专项先后部署了“毒品查缉和吸毒管控技术与装备研究”、“毒品犯罪与戒毒康复技术装备研究”、“毒品违法犯罪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等3个项目,紧贴禁毒工作迫切需求,开展毒品原植物监测、快速查缉、吸毒检测、毒情评估、成瘾机理、戒毒康复技术和药物等研究,涵盖了毒品查缉管控全链条的科技创新。

  陈学亮研究员、方伟岗教授、徐慧教授等3名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里程碑”计划、取得的主要阶段性成果、与禁毒实战结合及应用示范的情况。研究团队成员按照毒品犯罪侦查技术装备、毒情监测研判、成瘾戒毒及溯源等方向分3个小组,围绕基础研究及信息共享、装备合作研发和评测、毒品查缉和戒毒康复应用示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了各自协同需求,并就协同要点达成一致意见,为后期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情报技术中心总工程师王优美介绍了国家禁毒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特别是芬太尼管控、毒品检测标准、毒情分析等方面遇到的技术问题,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持,并从综合集成科技成果等方面对项目协同提出了希望。公安部科信局强调要把好成果质量关,用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提升禁毒工作核心战斗力。21世纪中心介绍了落实“放管服”精神,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的工作进展,下一步将继续强化项目创新管理,积极推动项目协同交流,进一步梳理禁毒科技创新体系,推进项目边研究边示范,促进科技成果服务禁毒一线实战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公共安全专项开展禁毒科技创新协同交流

990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