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自科基金   >  基金资讯

依托衡阳联合基金,实现产学研深度合作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1-08-31 00:00 【字体:
 

    实现产学研无缝对接,积极服务地方发展,是长沙理工大学长期秉承的理念,2010年,长沙理工大学与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南华大学联合申报“智能配电网中性点接地阻抗控制及接地变压器保护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衡阳联合基金资助,项目自启动以来,长沙理工大学与合作研究单位整合资源,精诚合作, 系统研究了配电网参数实时测量方法,根据配电网运行状况在线优化选择中性点接地电阻和电抗,借鉴FACTS(Flexible AC Transmission Systems柔性交流输电系统)控制理论,实现接地阻抗最优控制,减少配电网接地故障发生几率;研究了接地变压器的技术规范和保护技术。项目还对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现有接地变压器和消弧线圈产品进行智能化改造,开发智能控制器,实现接地阻抗智能控制和接地变压器保护,达到配电网消弧技术的整体跨越,保持和提升了衡阳市在该领域的领先水平。项目已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研究成果,如“智能配电网中性点接地阻抗最优控制与接地保护成套技术及装备”获2010年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配电网接地故障智能消弧与选线保护成套技术及装备”获 2010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发明专利“配电网对地绝缘参数测量和控制方法” ZL200710034555.8获2011年度湖南省专利奖二等奖;项目累计获发明专利一项、申请发明专利两项,出版国际专著一部、国际会议论文一篇,培养硕士研究生三人。

    通过衡阳联合基金搭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长沙理工大学充分发挥雄厚的学科研究实力,一方面研究成果正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推广应用,用于改造传统产品,开发智能控制器,实现接地阻抗智能控制和接地变压器保护,提升了企业产品技术水平;另一方面长沙理工大学正准备为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培养硕士研究生等专业技术人才,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储备,保持和提升衡阳市在输变电设备制造领域的领先水平。校企双方将在技术改造、人员培训、科技开发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积极合作,并推动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实现可持续、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发展,努力达到校企双赢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依托衡阳联合基金,实现产学研深度合作

990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