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科技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2-03-15 00:00 【字体: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科技”门户网站(http://kjt.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233号,邮编:410013,电话:88988666,电子邮箱:office@hnst.gov.cn)。

一、概述

   2011年,我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及《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加强规范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完善载体建设等工作,主要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成效:

1、强化规范管理,进一步扩大服务事项公开范围。

   一是加强管理。我厅修改、完善和制定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湖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信件办理规则》《湖南省科学技术厅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强化了网站的规范管理。

   二是梳理业务。按照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组织有关处室,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经省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确定我厅在省政务服务网首批公开运行的事项有10项,包括3项行政许可和7项其他办事服务项。同时组织技术力量,加强与省政务网络的对接工作。从114日起,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外,其余9项政务服务事项已正式在网上运行办理。

2、推进公开透明,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2011年,我厅继续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和办事服务项目的清理、规范工作力度,通过强化行政审批和办事服务程序建设,争取所有的行政执法行为都能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办事规范,高效优质。

   一是制定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我厅在对科技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可以量化和细化的行政处罚裁量权的内容进行认真、全面、细致梳理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的有关规定和省法制办要求,制定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以下简称《基准》)。《基准》共14条,主要对涉及财政性科技资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奖励、社会力量设奖、科普场馆、实验动物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作了规定。

   二是圆满完成《湖南省实施<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办法(草案)》立法听证。为了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在政府立法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提高立法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发[2004]10号)、《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22号)的有关规定。我厅首次于2011826日在长沙举行了《湖南省实施<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听证会。实验动物质量管理、生产、教学科研等方面的20位公众听证代表和4位特邀代表作了现场发言。他们对《办法》的制定均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办法》对加强实验动物管理,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促进我省实验动物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办法》草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大多数已被吸纳到《办法》送审稿中。

   三是认真抓好2011年度科技重大专项的申报和启动实施工作。在强化技术需求和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今年科技重大专项的申报和立项突出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民生科技两个重点方向。推行重大专项招投标的改革创新,今年“工程机械电液传动与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和“以湘西椪柑为主要原料果粒和果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示范”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标来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再次在全国科技界引起巨大反响,全国顶尖大学踊跃投标,攻关我省支柱产业的瓶颈技术。同时,加大了科技重大专项的监管、实施和验收力度。为了切实提高重大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科技重大专项立项的“四评三审”机制。“四评”即:专家咨询、技术评审、综合评审和经费预算评审。“三审”即:厅长办公会议审定进入程序的备选专项、审定立项专项和审定经费配置。并引进外省专家参与评审,确保了立项全程的公开、公正和透明。同时,对重大专项实行“两条线”监管模式,即各实施处室对项目执行全过程进行监管,重大专项办对实施处室项目管理工作效能进行督察与考核。

   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程序。我厅的行政审批全部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网络在线申报”。今年我厅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行政许可项目65件,其中完成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审核登记10家,年审25家,核销2家;颁发实验动物许可证4家,年检年审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27家;接受行政审批事项咨询1000余次。所有项目全部在法定时间内完成登记、审批,并在网站上对外公示,归口管理处室案卷完整、规范,一案一卷,执法形式规范,做到了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违法、无行政诉讼、无行政赔偿案件。我厅项目受理中心共受理科技计划项目数量3978个,涉及工业、农业、社会发展、成果推广、国际合作、软科学、应用基础研究、博士后科研资助专项、科技兴贸等计划领域,受理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1800项,受理湖南科技奖励项目申报441项,接待来人来访150多人次,来电500多次,全部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做到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

3、完善载体建设,进一步发挥电子政务平台作用。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厅门户网站(http://kjt.hunan.gov.cn/)建于2001年,并进行了多次的改版升级。通过门户网站,我厅重大活动、重要决策和重要信息实现了即时阅知,保证了全省科技系统和广大科技人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实现了“阳光科技”。网站信息量与访问次数增长迅速,一年来新增信息3520条,新增结果公示和项目查询2135项。为了解用户对我厅相关信息的关注度,在网站中设有栏目与文章点击次数统计,点击次数排名前3的栏目有[湖南科技快讯]--556167次、[省厅通知公告]502603次、[市州动态]186227次,排名前3的文章(或列表)有“在线下载服务列表”—33718次、“关于申报2011年度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15718次、“2011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公布”—5150次,201010月至201110月,网站访问次数为1113049次。

   二是突出载体建设。我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项目在政务服务大厅实行集中受理。在此基础上,我厅今年改版的新版网站,重点强化网上在线办事和互动功能。在首页重要位置开设网上办事大厅栏目,根据我厅行政审批的特点,将涉及科技部有关应用系统、省政府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和我厅自建的科技计划申报系统、科技奖励推荐系统按“行政许可审批”、“网上申报与推荐”等板块进行归类集成,按各事项办理时间,在办事大厅中及时开放相应事项,方便公众申报与办事。根据业务梳理,将修改后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在新版网站及时更新,其他公开信息也作了补充和完善。

   三是开门纳谏,不断完善科技政务工作。2009年,我们制定了《湖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信件办理规则》,对厅长信箱和公众问答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落实到处室、责任到人,并在限期内做到了依法、合理、及时的处理和回复,截至201111月底,收到来信197件,办结率100%,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目前我厅门户网站上已开通“厅长信箱”、“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成为我厅联系公众的有效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更新信息3520条,新增结果公示和项目查询2135项。全年申报和受理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978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00项,通过网上推荐的湖南省科技奖励项目441项,通过网上公示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登记审查”登记10项、注销2项,“实验动物许可证核发”31项。

   2011年,通过省政府法制办和“湖南科技网”对社会公布规范性文件6个。

   2011年,组织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厅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我厅共接受咨询1.3万人次,其中接受电话咨询5000人次,现场咨询2000人次,接受网上咨询6000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我厅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3人,兼职人员18人(各处室、厅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支出6万元。目前,我厅政府信息都是主动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培训学习,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措施。

2、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反馈制度和备案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综合效应。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公开的实效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在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公开的基础上,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3、加强监督考核,建立评议考核制度

   抓紧完善我厅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办法,明确监督的机构、内容、范围、形式以及处理方法, 对厅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提供公共服务和进行内部管理过程中的政务公开活动进行考核。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具体行政过程中出现的过错和不当行政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实现权、责统一。落实评议考核制度。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听取不同渠道的社会意见,进行评议考核,并将其作为处室和个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八、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52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52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他原因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13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60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0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0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113049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1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省科技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988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