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跨区域合作研究正式启动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9-18 00:00 【字体:

  近日,由官春云院士团队牵头,联合新疆及中亚多个国家共同参加的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跨区域合作研究正式启动。该研究由省科技厅牵线搭桥,会同新疆科技厅一起具体协调组织,目前为止已完成新疆地区20多个县市的油菜野外实地科学考察。

  8月下旬开始,官春云院士团队与新疆农科院等相关单位油菜研究专家先后赴新疆乌鲁木齐县、库车县、拜城县、温宿县、阿克苏市、和田市、叶城县、疏勒县、莎车县、喀什市等地进行考察取样,采集油菜及其近缘种种质资源30余份,为研究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提供了重要依据。在此次联合考察活动之前,官春云院士团队已于2017年对天山南麓沿线油菜资源进行了前期的科学考察。下一步,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跨区域合作研究组专家将利用3-5年的时间,对中亚五国以及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等国家进行油菜科学考察,广泛收集油菜种质资源,开展形态鉴定、系统分类、基因组学研究等科学研究。

  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计划的启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不仅能解决国际上一百多年来关于芥菜型油菜起源地的科学争论,还可以有效扩大我国的油菜种质资源库,为分离克隆油菜耐旱耐逆等重要性状的基因,培育新型油菜品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将为我国在芥菜型油菜研究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奠定重要基础。

  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跨区域合作研究得到了新疆科技厅的大力支持,新疆科技厅厅长张小雷明确表示将积极协调好中亚等多个国家共同推进此项科研合作,并从资金、项目、平台以及人才等方面给予以全力扶持。(黄宇 夏润龙)

  相关媒体报道:

  中国科技网: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跨区域合作研究启动
  科技日报:中外合作开展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研究

  红网: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跨区域合作研究正式启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芥菜型油菜地理起源跨区域合作研究正式启动

99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