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湖南科技

湖南科技援疆让吐鲁番的瓜果更香甜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9-17 00:00 【字体:

  湖南省科技厅援疆工作队加强项目调研和需求挖掘,凝练形成了“吐鲁番葡萄、哈密瓜远程科技服务平台”项目。项目拟利用农业物联网、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果树产业精细化管理体系,促进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瓜生产标准、生产过程、技术服务和市场经营等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吐鲁番地区葡萄和哈密瓜种植业历史悠久、全国驰名,是当地农牧民重要的收入来源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但是,长期以来,吐鲁番的大部分葡萄、哈密瓜生产基地和种植大户仍然采用传统的生产和管理模式,制约了产品品质和产量。

  为了提高吐鲁番葡萄和哈密瓜产业发展水平,湖南省科技厅对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协调推动湖南省农业信息与工程研究所、湖南元想科技有限公司与吐鲁番有关科研院所共同进行项目组织实施,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近日,在省科技厅的推动下,项目组技术人员,专程从湖南来到吐鲁番开展项目现场施工。在吐鲁番农科所育种实验基地、恰特卡勒乡哈密瓜基地、东坎葡萄基地原种场、亚尔镇戈村高昌郡酒厂基地等四个地方安装适应吐鲁番瓜果种植环境的低功耗、高带宽、高集成化、实时应用的智能传感装置和视频设备。经项目组成员现场踏勘、立杆、安装和布线,作为吐鲁番葡萄、哈密瓜远程科技服务平台试点的育种实验基地、哈密瓜基地、葡萄基地、酒厂基地现场物联网基础设施基本竣工。实现了部分点位远程监测及实时数据上传,以及现场传感数据、全景图谱数据、视频监控数据、小区域气象数据等全方面信息通过云平台集中整合和处理。后续工作将按照项目要求继续加紧推进。

  (厅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处 湖南省科技厅援疆工作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科技援疆让吐鲁番的瓜果更香甜

988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