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561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5-29 16:01 【字体:
张灼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脑科学和脑疾病研究和相关技术研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脑相关疾病同心血管疾病、癌症已成为中国三大“社会负担疾病”。然而大脑依旧是人类认知的黑洞,给脑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带来很大困难。聚焦国家发展需求,以认识脑、阐释人类认知的神经基础为主体,以脑重大疾病和人工智能的研究为两翼,脑科学研究“一体两翼”的战略思路已经确立。结合我省实际,已经开展大量工作,已经布局了“脑稳态调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中西医结合心脑疾病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视觉感知与人工智能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依托省重点研发计划,连续多年支持“脑创伤与难治性脑疾病治疗的研究”“精神神经疾病诊疗与机制的研究”“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研究”“神经疾病与神经损伤的防治研究”等项目。在2018年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中,支持“人脑重大神经变性疾病和神经发育疾病的分子病理机制研究及应用”立项,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湖南脑计划”。为利用“湖南脑计划”的难得机遇和湖南优势,推动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我厅将联合财政厅、卫健委开展如下工作:

  一、加强平台建设,布局协同创新。支持中南大学结合自身在人脑疾病的研究和临床的基础、国防科大在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的优势以及湖南大学在化学生物学上的成果,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成立跨学科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中心。同时,支持相关单位,充分利用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湘港澳科教合作的机遇,共同建立“湘港澳脑科学中心”,做好衔接服务工作。

  二、集聚创新资源,壮大脑科学研究力量。在2019年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围绕脑科学、类脑研究、脑相关疾病研究,设置了“湖南省积极老龄化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基于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的人工智能开发与应用”等主题,支持相关单位结合自身优势积极申报。

  三、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吸引培育相关企业落地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领域,综合研究运用风险补偿、基金投入等支持方式,实现多元化投入模式。如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湖南高新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对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进行投资,支持其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先进适用技术转移转化。

      感谢你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95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561号提案的答复

988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