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实验动物   >  实验动物年检

关于开展2019年度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0-24 15:59 【字体:

各实验动物许可证持证单位:

根据《湖南省实施〈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59号)、《关于印发湖南省贯彻国家七部(局)<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的通知》(湘科〔2017〕1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取消、调整和保留的省本级年检项目目录的决定》(省政府令第246号)、《关于印发<湖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办法>的通知》(湘科动管〔2017〕1号)的规定,为加强和规范实验动物管理,确保实验动物设施持续健康运行,有效防范和应对实验动物生物安全风险、夯实实验动物科技创新基础等,决定开展2019年度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检时间

自2019年10月30日至12月30日,其中企业单位安排在每月的20日至30日。

二、年检范围

湖南省行政区域内取得实验动物许可证的单位(2019年7月1日之后取得实验动物许可证的单位及已按规定申请暂停的单位不参加本年度年检)。

三、年检内容

1、实验动物环境设施内环境质量抽检(使用许可证单位),根据《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精神和原则要求,今年全省实验动物环境设施质量抽检单位按30%比例安排;

2、实验动物及饲料质量抽检(生产许可证单位);

3、实验动物设施质量管理记录(含管理制度和标准操作规程执行记录;从业人员专业技术培训、健康体检记录;动物福利与伦理、生物安全制度执行情况记录;动物尸体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记录等);

4、实验动物设施运行、维护记录;高压容器等特种设备周期校检及操作人员持证情况;

5、生产或使用实验动物及相关产品情况记录(品系、数量、质量等级等)。

四、年检流程

许可证年检按照我厅公布的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办理流程进行。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1、年检材料准备及提交

(1)各参检单位按要求填写《湖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登记表》《湖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统计表》《湖南省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自查表》(表格下载地址:hnsydw.ys168.com);

(2)上述材料一式两份(加盖单位公章)及许可证副本请于2019年11月8日前报送省科技厅动管办(长沙市岳麓大道322号科技大夏502室);

(3)许可证年检网上申请时间为2019年12月16日至20日。

2、实验动物环境设施内环境质量、实验动物及饲料质量抽检。

2019年全省实验动物环境设施内环境质量、实验动物及饲料质量的抽检工作,省科技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二站)实施。

3、现场检查

根据《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精神和原则要求,今年现场检查单位按30%比例安排,现场检查人员由省动管办工作人员和专家组成,因现场检查人员进入设施需做一定的准备工作,现场检查将提前一天通知被检单位。

4、年检结果审批

省动管办汇总年检结果并按流程审批后,按有关要求对年检结果进行通报和公示。

五、年检费用

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不收费。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动管办 周娉  黄丽   0731-88988860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9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关于开展2019年度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工作的通知

1049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