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3-28 15:55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45号)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233号,邮编:410013,电话:0731-88988666)。

  一、概述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厅工作统筹谋划,纳入绩效考核评价问效,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

  省科技厅成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厅内处室联动抓的工作格局。厅党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审议《湖南省科技厅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政务信息整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等事项,加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力度,建立经费保障机制。配齐选优人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能力。2018年对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努力推进科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2018年在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3642条政务信息,主要包括:

  1、政府文件。公开规范性文件和通知公告236件。

  2、财政预决算。公开预算和决算信息17条。内容包括省科技厅预算、决算及科技计划项目经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等。

  3、建议提案。公开建议提案50件,其中,公开对省人大建议的答复19件,对省政协提案的答复31件。内容涉及支持湖南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的建议、促进全省科技成果加快转移转化的若干建议等。

  4、解读回应。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厅主要负责同志及时解读《湖南省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7-2020年)》《“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等一系列重要政策。

  5、工作动态。公开工作动态信息2294件,内容主要包括重大项目、科技“放管服”改革、创新创业、科技奖励等。

  6、新闻发布会。召开4场新闻发布会,内容包括《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 《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发展成就》 等。

  7、网上办事大厅信息公开。发布省科技厅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事项实施清单31项,涉及实验动物许可证核发、实验动物许可证年检等。及时公布每个事项受理条件、所需资料、办理流程等办事指南信息。

  8、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9、依申请办理事项。办理来信及咨询共计77件,其中,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咨询66件、厅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厅门户网站“我要问政”栏目来信8件。

  10、依申请信息收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增设信用信息公示、项目立项与经费下达栏目;调整网站栏目,将机关党建网和党风廉政网整合至厅门户网站;策划并维护《科技扶贫故事会》《高新区30周年系列》《创新创业大赛》等信息公开专栏、专题13个。

  2、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科技湖南”微信公众号在功能上不断拓展,增加项目查询功能;在内容上不断深化,全年发布信息826条,阅读点击量近20万;在制度上不断完善,制定《科技湖南运行维护管理办法》。

  3、加强平台系统整合与对接。通过“关、停、整、转、优”五大举措,把多个信息系统业务归总到“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并整合至厅网站,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对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4、加强“红网科技频道”建设。加大科技新闻、科普知识、科技成果、科技工作等宣传力度;强化全国动态、湖南科技、科技纵览、科技前沿、科技惠民、科技人物等16个栏目内容保障,两端更新信息4000余条;建立舆情监测会商回应引导制度。

  2018年以来,省科技厅在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在科技数据统计、科技政策宣传等方面与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需要进一步提高。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推动政务公开服务工作深化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对科技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建设科教强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新动力、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988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