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多家媒体报道: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科技湘军”再出发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02 15:43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王铭俊

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是今年纲举目张的工作。

2月24日,一年一度的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湖南将挂图作战,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全省“一盘棋”,确保这一仗打得出彩,打得见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关键之年。

勠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确保我省在科技强国战略版图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科技湘军”鼓足干劲再次出发!

在“高地”上立起更多“高台”

塔吊林立、机器运转。走进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大片区,超过800名建设者正抓紧施工作业,抢在3月底完成8栋主体建筑全面封顶。

生物样本库施工招标、礼堂设计规划、楼栋搬迁……芙蓉实验室建设同样火热。

争分夺秒抢工期,为的是“科技湘军”年内全面入驻开展科研。

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人才的“强磁场”、原始创新的“策源地”,也是带动发展的“强引擎”。湖南以“四大实验室”“四大科技设施”为牵引,为“科技湘军”量身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按照计划,岳麓山实验室今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运行,在种质资源挖掘、重大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今年实现实体运行,建设5个左右科研、通用和产业平台;湘江实验室形成不少于450人的科研团队,建设容量不低于5PB的算据中心,在算力、算法、算据、算网等方面取得一批成果;芙蓉实验室完成科研场地升级改造,取得5项以上标志性成果。

四大科技设施也领取“任务书”,挂起“作战图”——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全年服务用户800家以上,计算资源使用率超70%;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一季度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展国产民机型号研制和攻关试验任务;力能实验装置启动一期高频振动加速服役实验台建设,开展保寿、延寿、长寿设计方法与技术研究;9月前,航空发动机冰风洞装置一期结冰试验装置投入使用,完成多型发动机结冰试验,加快推进二期建设。

结合国家所需、未来所向、湖南所能,湖南还体系化建立国家级平台后备力量清单,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在创新“高地”上立起更多“高台”。

集中火力攻克“卡脖子”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

抓住“卡链处”“断链点”,集中火力攻克“卡脖子”难题,湖南连续3年部署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今年,“科技湘军”又有了新目标——

突破以超精密机床及关键部件为代表的超精密加工技术,弥补湖南在先进制造领域超精密制造的不足。

高纯稀土靶材将开展高纯金属钪及铝钪合金靶材制备技术攻关,解决我国5G通信领域关键原材料问题,推动我国稀土产业转型升级。

向大功率、深远海挺进,为国内风场提供装备支持。

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国家关注什么、省里关心什么、“科技湘军”就做什么。纳入“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的还有算力网络构建、8英寸SiC外延装备、北斗时空安全装备产业化应用、氢燃料动力工程机械整车工程化、水稻耐盐碱和耐极端高低温新品种、丘陵山地适用高效智能农机、动力电池高值循环利用。

找准工作坐标,明确努力方向。“科技湘军”瞄准了以功率半导体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以新型计算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以高精度多模芯片为代表的北斗应用、以优质新品种选育为代表的现代种业、以精准诊疗为代表的生命健康等100项关键核心技术。

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近日,南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突破。该校肖德涛教授团队与广冷华旭制冷空调实业有限公司签署科研成果转化合同,实施专利许可费1000万元。

专利与氡有关。这是无处不在的天然放射性气体,也是仅次于吸烟致肺癌的第二大诱因。南华大学早在20世纪六十年代便开始对氡的监测和防护的研究。肖德涛团队接过接力棒,多年来潜心钻研,解决了氡测量技术中一系列“测不了”“测不准”的瓶颈问题,终于摘下了丰硕果实。

湖南还有10个高价值专利转化项目迎来丰收。2月27日,省专利转化对接会上,22所高校带来2597件来自生物医药、新能源、农林业生产、食品农产品加工、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环境治理、新材料等领域的拟转化专利。其中,10个高价值专利转化项目签约金额3.5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开年,湖南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按计划,今年在湘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要力争达到40%以上,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要增长15%以上。

为激发“科技湘军”成果转化活力,湖南也在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技术转移区域中心、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将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对接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路演活动,促进新技术新产品转化应用。

正在发力的还有全社会研发经费这一关键指标,今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将达到12%以上。同时,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4200件左右,全社会的科创氛围将越来越浓。

目标已然明确,进军时不我待,立足创新沃土,勇攀科学高峰,“科技湘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奋力向前挺进!

相关媒体报道:

湖南日报:“科技湘军”的精神密码

湖南卫视:“科技湘军”立潮头湖南:“三尖”创新团队不断涌现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科技湘军”立潮头湖南:抢占“四个制高点”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科技湘军”立潮头湖南:量身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多家媒体报道: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科技湘军”再出发

292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