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重磅!CACA指南发布,将有助于粪菌移植治疗研究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7 10:31 【字体: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6日讯(通讯员王洁)2月25日,“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肠微生态疗法”发布暨精读巡讲活动在湖南长沙举办。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中国工程院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与微生态专委会、湖南省芙蓉实验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致辞)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王瑛教授主持)

大会主席樊代明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近五年来,中国抗癌协会通过“建大军、开大会、写大书、办大刊、立大规、开大讲”等六件大事,不断开拓学术品牌,推动中国肿瘤防治事业不断前进。后续指南的推广工作还包括CACA指南进校园、CACA指南下基层、CACA指南双师认证以及CACA技术指南研制等。

会议现场,举办了CACA指南发布仪式,然后由樊代明理事长及赵勇秘书长为肠微生态疗法和音乐治疗CACA认证专家代表颁发证章。

(CACA指南发布仪式)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与微生态专委会主任委员、《CACA技术指南-肠微生态疗法》指南主编谭晓华教授介绍了肠道微生态和菌群失调的概念,强调了肠道微生态对于健康的重要意义和粪菌移植疗法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转归和预后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并介绍此次巡讲的中心思想和五位讲者的汇报主题。

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王强教授阐述了肠道菌群失调的概念和危害,介绍了中西方粪菌移植治疗的起源和历史演变过程,从而引出粪菌移植治疗技术的发展历程、研究成果和国内外粪菌移植治疗技术临床研究的发展现状。

武汉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清明教授介绍了肠道菌群失调的影响机制,以及粪菌移植治疗控制肿瘤的生长并减轻并发症的作用原理机制。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发明教授介绍了肿瘤治疗的粪菌移植十个要素中的前七个要素,强调粪菌移植治疗要关注原理更要关注方法。

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梁洁教授从控瘤、控症、扶生、慰灵四个方面展开介绍粪菌移植技术(FMT)在肿瘤治疗中的辅助治疗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郭智教授通过目的、疗效和安全性三方面进一步详细介绍了粪菌移植疗法。

(徐建国院士)

随后,专家团进行了点评。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徐建国院士列举了关于两项粪菌移植的临床研究成果,说明了肠道菌群治疗非常复杂,强调了CACA技术指南多学科整合诊治的重要意义,称赞了中国抗癌协会CACA技术指南的工作,并强调了此次CACA技术指南精读巡讲对粪菌移植治疗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指南对于中国癌症群体整合整治的特殊意义,并表示愿为CACA指南后续科普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世界消化学会常务理事、亚太消化学会秘书长吴开春教授表示CACA技术指南精读巡讲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学术知识教育的科普和推广,本次巡讲会议非常有特色,是一次挑战性的突破。五位讲者的报告非常精彩,粪菌移植奥妙无穷,涉及多个器官系统,和各种疾病紧密相关,相信在未来一定会取得更多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湖南省卫健委祝益民副主任高度肯定了CACA指南的推广工作,表示CACA技术指南精读巡讲是未来走向世界的中国方案,未来会有更多理念成果走向世界的舞台。

大会最后,樊代明院士总结了各位专家的点评意见,进一步指导指南的后续推广工作,并表达了对于后续指南的推广工作的美好愿景。他指出,认为只有药品和手术刀才是治疗方法是一种科学思维,把一切治疗方法整合起来才是医学思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重磅!CACA指南发布,将有助于粪菌移植治疗研究

2925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