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湖南科技

湖南科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一)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29 19:28 【字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迎来的又一次意义重大的盛会。全会的胜利召开在全省科技战线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科技力量。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动员令,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是要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坚定不移地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二是扎实做好全会精神在科技系统的学习宣传贯彻。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原原本本地认真研读全会公报、《决议》全文,全面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到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规划、政策、举措中。

三是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使命。深刻把握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伟大号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赶考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在新时代新征程,全省科技战线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推进“七大计划”,抢占“技术、产业、平台、人才”制高点,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以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贺修铭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两个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时代之幸。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共同亲历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带领人民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恢复了经济正增长,较西方“风景这边独好”。

然而我们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作为湖南科技人,我们只有自觉做到“两个确立”,面对惊涛骇浪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同时,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实践中勇毅前行。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鲁先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两个重要问题,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具体任务结合起来,在坚定信念中担当新使命,在追逐理想中踏上新征程。要坚持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始终践行好党的初心使命,切实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意识与政治担当,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求实奋进、开拓进取”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坚守清正廉洁,淬炼党性修养。严守原则底线,不断锤炼“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明是非、辨真伪,将纠正“四风”转化为个人习惯。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展现了大党风范、大国担当、大任情怀、大道光明。

要充分认识全会里程碑意义,在领悟“两个确立”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不动摇忠诚核心、看齐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硬任务,心系“国之大者”,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要深刻领会全会实质性内涵,持续增强科技支撑民生改善能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不断加强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应急安全等领域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健康湖南、美丽新湖南、平安湖南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种业自立自强筑牢国家种业安全。对标种业国家实验室,高位谋划和推动岳麓山实验室建设,举全省之力,将岳麓山实验室作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建成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种业科技创新平台。集中力量加强种业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实施一批核心重大技术攻关任务,加快重大战略新品种创制,为国家种业安全、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姚华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深学细悟全会精神中强化责任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应有贡献。在深学细悟全会精神中激发敢于斗争的勇气。要敢于迎难而上,善于攻坚克难,在向尖端科学、核心技术进军的伟大斗争中取得伟大胜利。要坚决巩固反腐败斗争胜利成果,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提出意见建议,敢于说“不”,同一切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在深学细悟全会精神中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要正视科技项目资金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制度机制,增强制度意识,加强制度执行,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形成按制度办事的习惯自觉。要严格要求,严格自律,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锻造一支忠诚、创新、求实、清廉的科技铁军。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立新

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三个方面成就、五条历史意义、十个坚持全面总结并准确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体现了我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管理者,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政治定力和恒心毅力,围绕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狠抓人才建设、氛围营造、创新环境等方面,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为科技进军“无人区”、攀登“高寒带”保驾护航,为更多的原始创新和从“0”到“1”的突破打基础、利长远,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固强项、补短板。潜心铸造一支强大的科技湘军。聚力人才第一资源,围绕重要学科领域和创新方向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进一步为科技工作者松绑赋能,打造高端化人才队伍。积极营造开放创新的氛围。构建国际化人才制度和科研环境,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体系,大力提升科研管理、平台建设的国际化水平,提高国际科技人才在重大科学研究任务和大科学工程实施中的参与度。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积极参与和构建多边科技合作机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拓展科技合作的领域和空间,加强与世界主要创新国家的多层次、广领域科技交流合作,有效提升科技创新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铁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形成的决议在序言开篇就强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科技创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科技赋能民生,展现科技责任与担当。

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科技创新,聚焦疫情防控、医疗康养、灾害防范、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重大民生问题,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安全、更健康、更高品质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面向人民美好生活。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健康湖南、平安湖南、绿色湖南、乡村振兴和种业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持续加强科技攻关与平台建设,努力攻克更多惠民、利民的好技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始终心系科技创新工作者。深刻认识广大科技创新工作者是推进科技创新的根本,始终坚持广大科技创新工作者的主体地位,积极推动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做到放出成效、管出秩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广大科研人员“松绑赋能”,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不断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充分释放人才第一资源活力、潜力。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吴桂贤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当务之急。

一是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意义非凡。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衷心拥护核心、爱戴核心、忠于核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作用巨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在思想上、情感上、价值上认同,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在新的征程上不偏航向。三是深刻领会党团结和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初心永驻。要牢固树立人民史观,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跟大胜利。四是深刻把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新的赶考路上的机遇与挑战,担当奉献。科技创新如何为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为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是每一名科技工作者不能回避的重大课题。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以一往无前的斗志和永不懈怠的精神担当奉献,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服务实践,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彭敬东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名科技创新工作者,我将主动紧密结合工作职能职责,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三个更加”,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一是更加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更好地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二是更加坚定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成功经验、最根本的政治保障,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毫不动摇。三是更加自觉地扛起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石,我将带领基础处同志围绕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真分析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全力发力,做大做强国家级平台,做活做优省级平台,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科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一)

2118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