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第四届湖南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7-05-16 00:00 【字体: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何雯报道: 5月10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四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和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湖南)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一项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全国性创业比赛,它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质量最好、影响最广的创新创业大赛。

  据了解,2013年至今,湖南省已成功举办三届赛事,共有1365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数量居全国前列;150多家投资机构300多名投资人参与赛事活动,达成意向投资6.67亿元,已到位投资1.55亿元。

  大赛评委以创投专家为主,引入市场化评价方法,通过统一评价标准、公开路演比赛、实地尽职调查、当场宣布结果,建立起一整套科学、公正的遴选机制。同时,对选拔出来的优秀创业企业和团队,给予一定的财政科技经费资助或奖励。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杨治平介绍,大赛分报名、初赛、半决赛、总决赛、尽职调查和国家行业赛等六个阶段。初赛分市州赛和综合赛,鼓励有条件的市州承办市州赛,未承办市州赛的地区参赛项目统一纳入综合赛区评审。5月31日前为大赛报名阶段,6-8月为初赛、半决赛、总决赛和尽职调查阶段,9-11月为国家行业赛阶段,整个赛事持续7个月。企业组统一使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报名系统注册报名、团队组统一使用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注册报名,大赛统一使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评审标准》进行评审,按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和团队组分别评审。

  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参赛条件 

  1、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2、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科技型中小企业;

  3、企业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且2016年销售额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4、企业成立不超过10年,即工商注册时间应在2007年1月1日(含)之后;

  5、大赛按照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分别进行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16年1月1日(含)之后的企业方可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15年12月31日(含)之前的企业只能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

  6、前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总决赛一、二、三名获奖企业和前三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企业不参加本届大赛;前三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财政资助的优秀奖参赛企业可以参加本届大赛,但获奖后不再给予省级财政资助。

  团队组参赛条件 

  1、2017年5月31日前未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的、拥有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计划的团队(如海外留学回国创业人员、进入创业实施阶段的优秀科技团队、大学生创业团队等);

  2、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3、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它任何单位或个人无产权纠纷;

  4、前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总决赛一、二、三名获奖团队和前三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不参加本届大赛;前三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财政资助的优秀奖参赛团队可以参加本届大赛,但获奖后不再给予省级财政资助。

  奖项设置和支持政策 

  1、根据半决赛成绩和尽职调查结果,按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和团队组分别按一定比例设优秀奖若干名。

  2、根据总决赛成绩和尽职调查结果,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团队组各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扶持措施 

  1、项目支持和奖励。对所有获奖企业,其参赛项目未列入省级科技计划在研项目的,给予省科技计划立项支持,按奖励性后补助方式进行管理。对所有获奖团队,将分等次给予相应奖励。

  2、投资和授信推荐。参赛企业和团队将择优推荐给大赛合作创投机构和金融机构,将有机会获得创投资金和贷款授信支持。

  3、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支持。参赛企业和团队新入驻大赛合作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将给予房租优惠或减免支持,并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4、创业培训。参赛企业和团队可以免费获得大赛举办单位和有关合作机构提供的创业辅导、创业培训、融资辅导、金融服务方案设计等创业服务。

  5、宣传推介。参赛企业和团队有机会获得大赛合作媒体的专题报道和推介。

  6、赛事服务。大赛组委会拟实施创业者成长计划,全赛季将组织各项配套活动,为参赛企业和团队提供多元化服务,主要包括专场融资路演、主题论坛、行业沙龙、展览展示、公益大讲堂、市场与技术对接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第四届湖南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99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