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湖南科技

湖南槟榔产业战略联盟与美国高校合作洽谈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7-12-07 00:00 【字体:

  12月1日, 由对外科技交流中心牵线搭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与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食用槟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行座谈,就推动湖南食用槟榔产业绿色健康快速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座谈会上,对外科技交流中心首先对我省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基本情况、相关政策以及我省槟榔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湖南省肿瘤医院各自介绍了有关科研进展、研发平台、人才培养、国际科技合作情况。湖南省食用槟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湖南省槟榔产业发展、企业经营生产、面临的相关需求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湖南省槟榔产业未来发展、槟榔含有的生物碱在咀嚼过程中产生亚硝酸胺类化合物的影响以及项目合作、技术研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达成了初步共识,而且一致同意由三家单位相关专家联合成立绿色槟榔研发专家小组。下一步,各方将就合作事宜进行进一步洽谈,在人才交流互访、技术研发、项目合作、平台共建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会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在对外交流中心、湖南省肿瘤医院和湖南省食用槟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陪同下,考察了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槟榔生产企业。

  据统计,在湖南目前全省约有2600多万人嚼食槟榔,槟榔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近30万人从事与槟榔相关的工作,且随着食用槟榔产业的发展,消费群体也进一步发展,成为了湖南食品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由于食用槟榔产生的健康风波,槟榔的食品身份一直饱受争议,解决槟榔健康食用的问题也迫在眉睫。此次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食用槟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合作,是省科技厅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主动“走出去,引进来”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合作各方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与市场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充分相结合,推动我省槟榔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槟榔产业战略联盟与美国高校合作洽谈

988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