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科技厅通知公告

湖南省科技厅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发布2019年湖南省高等学校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6-10 17:00 【字体:

各有关高等学校: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以下简称《意见》)、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5〕68号,以下简称《方案》)和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湖南省高等学校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的通知》(湘科函〔2019〕91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19年湖南省高等学校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现将考核情况发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评价考核根据《通知》关于考核范围、考核内容、考核方法等要求,依托湖南省科研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进行,以法人单位为考核对象,通过单位自评、专家核查等程序,形成考核结果。此次共有36家本科高等学校参加评价考核,涉及原值20万元以上的科研设施和仪器3077台(套),其中原值50万元以上的1372台(套)。

《方案》发布以来,各单位对开放共享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开放共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加入省共享平台的科研设施和仪器数量大幅增加,科研设施和仪器年平均有效工作机时和年平均对外服务机时显著提升,服务创新创业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同时,通过评价考核,也发现一些问题:部分单位对开放共享工作认识不到位,管理单位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还存在个别仪器重复购置、闲置浪费的现象;实验技术支撑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考核结果

中南大学等8所高校管理制度规范,科研设施和仪器运行使用效率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明显,考核结果为优秀。怀化学院等12所高校管理制度较健全,科研设施和仪器运行使用效率较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较好,考核结果为良好。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10所高校达到了开放共享的基本要求,考核结果为合格。长沙医学院等5所民办本科学校,本次考核暂不纳入统一排名。湖南女子学院无2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暂不纳入考核范围。

省科技厅将联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部门,根据《通知》的规定,强化评价考核结果的运用,评价考核结果将作为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建设、科技创新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科技人才引进等支持的重要参考依据。

各高校要贯彻落实《意见》和《方案》精神,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强化法人责任,切实履行开放职责,规范科研设施和仪器运行和开放管理,加强高水平专业化的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科研设施和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

附件:2019年湖南省高等学校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教育厅

2020年6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省科技厅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发布2019年湖南省高等学校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

1228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