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科学技术普及   >  公告通告

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16 10:15 【字体:

湘科函〔2020〕36号

各市州科技局、省直管试点县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各市州党委宣传部、卫生健康委、科协,省直有关部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实现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普传播能力,选拔省内优秀科普选手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0〕167号)要求,湖南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决定围绕“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主题,继续举办2020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

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科技战役创新强国”为主题,通过讲解大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动员号召全社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全体人民,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科技战役、科技扶贫,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赛事安排

(一)预赛

预赛时间:2020年7月24日前

预赛方式:各地各部门分别负责本地区、本系统参赛选手的选拔和推荐工作,可推荐1名选手参加决赛。已获得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的选手不再参加本次决赛。自主命题讲解部分不得与往届内容重复。

(二)决赛

决赛时间:2020年8月18日

决赛地点: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长沙天心区杉木冲西路49号)

三、材料提交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于2020年7月24日前提交选手参赛报名表、大赛回执表、大赛自主命题稿件、个人介绍视频、个人介绍WORD版以及围绕大赛主题拍摄的一段科普短视频,报送至湖南省地质博物馆。

1.选手参赛报名表、大赛回执表需由推荐单位盖章。

2.大赛自主命题稿件需提供正式版PPT和WORD文本。PPT须为WPS、OFFICE2010等通用版本,画面比例16:9。PPT可配背景音乐,第一页无动作无声音,PPT中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WORD文本需与PPT内容匹配。

3.个人介绍视频时长控制在20秒内,画面比例16:9、像素达到高清1080P。

4.个人介绍WORD版文字控制在50字内,简要介绍选手基本情况,内附选手生活照一张。

5.科普短视频需围绕本次大赛主题拍摄要求时长1分钟以内、画面比例16:9、像素达到高清1080P。

第2、3项材料为大赛半决赛使用,个人介绍视频用于半决赛前选手出场准备,不作比赛评分;第4、5项为大赛整体宣传使用,会务组将择优进行宣传;第1-5项材料统一于7月24日前发送至邮箱412035846@qq.com。选手参赛报名表纸质版原件于8月17日大赛签到时提交。联系人: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旷倩煜0731-89991359。

四、注意事项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发〔2020〕28号)《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电〔2020〕14号)等文件要求,参与比赛的选手与陪同人员须持有国家防疫健康绿码,凡有发热、干咳、呼吸急促等身体不适症状,或21天内有与确诊、疑似患者接触史的,严禁参加比赛。

2.为便于赛事组织和沟通,请各参赛单位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员和参赛选手加入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QQ群:182076946。

3.大赛定于8月17日13:00-16:00在立达人酒店大厅进行大赛签到,16:00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进行大赛彩排,请各决赛选手准时参加。

4.随机命题题目将在科普讲解大赛QQ群公布。

5.大赛允许以多人讲解表演形式参赛,但参赛作品不推荐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6.大赛会务组安排所有选手及一名陪同人员的就餐;住宿及其他观赛人员的就餐由各单位自行承担,如需会务组代订酒店请统一填写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回执表。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湖南省科技厅朱月明、刘恋、陈先军

电话:0731-88988006、0731-88988813、0731-88988646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江河、旷倩煜

电话:0731-89991359;传真:0731-89991362

电子邮箱:412035846@qq.com

附件:1.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选手参赛报名表

      2.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回执表

      3.2020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比赛方案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1283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