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32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13 17:08 【字体:

致公党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应用区块链技术提升我省农产品流通效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高度重视区块链创新发展,注重通过区块链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标志性项目的示范、专业化创新平台的构建、引育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强化区块链技术与包含农产品流通在内的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一是加强重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部署。在农业领域重点研发计划中,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实施,在省创新创业大赛中,支持“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文件存储系统UDFS”项目实施,2020年在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指南中专题设计“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底层平台”,开展密码学理论、数据存储结构、P2P网络协议、分布式一致性算法、加密签名算法、账户与存储模型等方面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二是强化标志性项目应用示范。在省创新创业大赛中支持“兴梦橙系列具有可追溯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2020年在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指南中专题设计“研究安全高效的数据实时上链技术”,强化在金融、政务服务体系、医疗保障、在线教育、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应用示范。三是推进专业化平台的建设。2018年,批复中南大学成立“水环境与农产品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并给予100万专项资金支持,2019年,批复湖南大学成立“数据科学与区块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支持湖南大学依托重点实验室,开展“新一代区块链高并发计算平台、关键技术及科技金融应用”实施重大专项。四是着力引育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极力争取世界领先的掌握第三代区块链核心技术的研究团队,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落户湖南,推动与湖南大学联合创建重点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发挥平台的集聚效应,引进更多国内外高水平团队和高层次人才,推荐树图创始人龙凡教授担任湖南大学特聘教授,直接招收优秀学习为PHD,为我省培养更多的区块链高层次人才。

下一步,我厅将聚焦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拓展技术场景应用,持续加强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在人才、平台、项目方面强化布局,以此促进区块链与农产品流通领域的融合发展,构建优良产业生态。

感谢贵委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32号建议的答复

1413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