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0544号提案的主办意见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06 17:00 【字体:

汤长发、印遇龙、向华、向双林、刘激扬委员:

汤长发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湖南省促进全民主动健康提高国民体质的建议》(0544号提案)收悉。现综合省卫健委、省发改委意见答复如下:

一、现有工作基础

(一)加大项目与平台建设的支持。“十三五”以来,省科技厅在省科技重大专项、省重点研发等计划中对主动健康领域进行了重点支持,培育转化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提升了我省主动健康领域的科技支撑能力。比如,支持湖南科技大学赵志明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老年人健身锻炼心理预测系统应用开发研究”,湘雅医院陈子华研究“湖南省积极老龄化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同时,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对主动健康和积极老龄化进行了优先支持。比如,支持湘雅医院成功组建“国家老年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2019年度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中支持财政经费500万元用于老年疾病治疗、康复、护理等方面的研究。

(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体育锻炼、科学合理膳食,是全民有效预防慢性疾病、提升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之一。“十三五”期间,为促进全省城乡居民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省发改委牵头先后实施了公共体育普及工程、社会化足球场等专项建设,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58585万元、安排省预算内资金4000万元,支持全省40个公共体育场、325个足球场项目(共694块)建设,力求为全省居民提供更多体育锻炼场地。

(三)加强全民健身宣传教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湖南建设的有关部署,省卫健委牵头制定了《湖南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协同推进“适量运动”等专项行动,积极促进医体融合。同时,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动主动健康人才创新体系培育。在实施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省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湖湘青年英才培养计划、院士工作站支持计划等人才工程中注重对主动健康人才的支持,在主动健康领域培养和引进一批具备领军才能和团队组织能力的专业人才,提升我省主动健康领域的科技支撑能力。

(二)主动谋划主动健康领域科技攻关。在2020年湖南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设立“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科学方法研究”专题,积极支持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进行项目申报,力争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提升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的科技支撑能力。

(三)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投入。省发改委牵头在“十四五”卫生健康、体育等领域专项规划编制中,加强研究、统筹谋划,探索制订符合省情、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全民健康政策,支持一批符合条件的卫生健康、体育健身项目建设。同时,促进全民体育运动需要全省各级政府大力提倡和社会各界支持,共同营造运动氛围。

(四)加快建立“医体融合”的健康服务模式。省卫健委牵头在街道、乡镇公共卫生机构积极设立科学健身指导部门,开展健康促进服务试点,由家庭医生开具居民运动处方,提供个性化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结合居民健康档案建立居民体质档案。同时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部署要求,不断推进我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学生体质等列入评价指标,提倡社会各单位建立将健康指标与工作效率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基础数据评价体系。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0544号提案的主办意见

14139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