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0007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29 14:52 【字体:
九三学社省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落实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实施的建议》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并结合省工业与信息化厅、省财政厅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2017年12月“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省科技厅作为100个科技创新项目的牵头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目标,深化科技创新计划管理改革,推进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实施,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一、科学凝练项目,全力服务项目申报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五个100”项目存在的申报质量不高、多头申报等问题,产业项目建设年联席办组织“五个100”主管部门对2019年、2020年申报项目进行查重、审核,有效避免了项目单位的重复申报。省科技厅出台《2019-2021年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组织实施工作方案》《湖南省创新战略与决策咨询研究专项管理办法》《湖南省科技创新智库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进一步优化省科技创新计划布局,加强项目征集、筛选和凝练,提升决策科学水平和服务效能。同时,省科技厅强化需求导向,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推进部门联动,强化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项目申报指南实行动态、开放管理,以支撑我省10大重点产业和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为核心,对接国家科技计划,强化主动布局和系统布局,凝练形成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省工信厅在组织申报、实施“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时,也都是围绕湖南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进行项目布局。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资源统筹,实行凝练设计和择优推荐相结合,支持高质量发展急需的关键领域科技创新,统筹项目、平台、人才等各类计划资金安排,重点抓好一批创新性强、带动性好、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实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修订《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优化项目管理流程,加强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专业化管理流程和一体化组织实施的项目管理机制。省财政厅将牵头对专项资金申报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完善申报系统,开展企业申报培训,严格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和“最多跑一次”要求,对全流程进行优化调整,尽量减少企业申报时限,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同时,企业使用财政资金必须严格按照项目任务协议书,做好中长期规划,分年度投入资金实现绩效目标,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二、优化资金配置,加大支持力度

一是提高项目支持额度。2019年,省科技厅将原科技发展计划专项、产学研结合专项、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项整合为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科技创新项目更加聚焦,资助额度不断提升,2019年全省财政科技投入187.04亿元,比2018年增长43.94%。同时,探索后补助、风险补偿、基金投入等做法,引导社会资本向科技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聚焦,支持和发展了一批龙头企业快速发展。省工信厅通过制造强省专项资金不断加大对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2018年支持1.06亿元。二是优化经费使用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建立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支持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科技攻关任务、“卡脖子”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和前沿颠覆性技术的研究应用。联合省财政厅印发《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打通科研项目资金使用渠道。三是加强配套奖补政策引导。2019年,实现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的奖补政策全覆盖,全省兑现奖补企业1767家、奖补资金达5.94亿元;首次兑现奖补高校和科研院所37家、奖补资金1869.62万元。同时,指导14个市州出台配套研发奖补政策。四是强化科技金融服务。省科技厅发挥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和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作用,推动建设一批要素分市场和工作站,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专业化服务。联合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对享受2019年研发经费奖补的科技型中小微民营企业进行预授信评估,并制定企业申请贷款方式及流程。深入开展科技金融志愿者服务,推动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支持相关天使投资母资金、科创融资投资基金设立和运营,进一步深化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省工信厅将项目实施企业列入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强银企对接。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带动引导作用,通过“前资助与后补助”“因素法与项目法”相结合,综合采取事前资助、事后补助、基金投入、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建立省部共同出资、联合组织实施科技计划的新机制,探索与科技部设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分领域联合项目。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研发财政奖补等普惠政策。积极落实推广国务院发布的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科技金融创新举措,探索建立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协同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创投、科技贷款、科技保险、供应链金融等科技金融服务政策环境。

三、强化资源开放,推进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

一是建设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牵头建设省科研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已纳入科研设施和仪器9149台(套),法人单位419家,累计提供服务70余万次。二是实施双向补贴政策。联合省财政厅出台《湖南省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双向补贴实施细则(试行)》,对中小企业使用加盟共享平台的科研仪器设施产生的检验检测费用进行补贴,最高补贴比例可达30%,激发创新创业活力。2019年,通过单位线上申报、主管单位审核、形式审查,共有36家管理单位、87家企业申报补贴,补贴金额达1200余万元。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完善省科研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管理办法,激发各单位入网积极性,不断提升科技资源利用率和开放共享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联合市州科技局及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省直相关单位,深入市州、产业园区、高校院所、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及操作培训,提高双向补贴认知度和参与度,进一步落实好双向补贴政策。推动产学研用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集成科技创新资源,提高研发效能。

四、优化计划布局,培育引进完善产业链条

近年来,省科技厅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紧扣“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崛起、乡村振兴、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国家和省级发展战略,注重上下游产业配套,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计划布局,并积极向省发改委推荐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完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今年5月,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发布2020年度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其中设置了产业创新链项目,主要瞄准我省工业优势产业链和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中需突破的各项关键技术和需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要求加强和推进各学科、领域、行业、区域的协同创新和合作创新。同时,依托“沪洽周”“港洽周”等活动,服务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合作需求,促进产业链精准对接。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围绕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充分利用好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宏观政策和具体措施,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积极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实施,整合科技资源集中攻克“卡脖子”难题、前沿颠覆性变革技术和重大核心关键技术问题,掌握产业链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实施产业链上下游高新技术攻关与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引领计划,拓宽延伸产业链条。发挥园区聚集效应,进一步大力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依托骨干企业上下联动、优势企业相互配套延伸产业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8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0007号提案的答复

14099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