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动态   >  株洲

首列时速120公里A型中国标准化地铁列车在株开工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3 17:37 【字体:

近日,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车体事业部城轨车体车间,伴随着生产线工序的启动,120千米/小时A型中国标准化地铁首列车正式开工。

120千米/小时A型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由中车株机公司牵头研制,该车型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项目——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制及试验项目4种车型的一种。此前,针对受制于国外的核心技术及关键部件等“卡脖子”问题,中国标准地铁列车项目开展了一系列自主化技术攻关,打破了对外依赖,实现了包括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在内的全部自主研发。

多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已形成了较为完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但尚未形成完整的标准体系。因此,在产品招标、设计研发、制造过程大量采用国内外和行业各类标准,造成各城市、线路之间的地铁车辆具有差异性,难以互联互通,车辆零部件互换性也不高。中国标准地铁列车项目致力于实现从地铁列车零件、部件到整车标准化。据了解,中国标准地铁列车项目的实施,将推动“中国标准”覆盖率达85%以上。

中车株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标准化、模块化、系列化的思路,通过持续加强自主技术创新,建立开放、创新、协同、共享平台,能大幅提升零部件标准化和通用化程度,能够大大缩短研制周期,高效率、高质量地生产,降低后期使用和维护成本,提升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首列时速120公里A型中国标准化地铁列车在株开工

2123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