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全国高质量发展中的湖南“升”势丨四新使命·湖南有为①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8 17:15 【字体: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考察,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宏伟蓝图。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转眼已两年有余。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观潮的螃蟹”专栏推出系列述评《四新使命·湖南有为》,记录湖南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砥砺奋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为“中国之治”贡献“湖南之为”,以“湖南之答”回应“时代之问”,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彰显湖南价值、贡献湖南力量、体现湖南担当。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嘱托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为湖南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2022年3月8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人民日报》刊发的署名文章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如今,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湖南2022年高质量发展成绩如何?闯出了怎样的新路子?紧扣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湖南“新路子”的重要内容,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新路子”释放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与发展动力,让湖南在全国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日益提升。

先进制造业

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湖南,每10秒可以生产一件铝轮毂、每80秒造出一台汽车发动机、每5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湖南制造,中国名片,装备世界。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2年,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率先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全省制造业占比达28.2%,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营收47644.84亿元,比上年增长10.1%。

去年,湖南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1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4家,上榜全球独角兽企业2家。目前,全国45个国家先进制造集群,湖南有4个上榜,全国排名第三位。

今年2月中旬以来,山河智能连续包下两艘货船发往东欧,设备总金额超2亿元,迎来国际市场开门红。作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长沙工程机械集群一共拥有12大类、100多个小类、近500个型号规格的主机产品,涵盖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70%。

享誉世界的中国高铁,大多与株洲“沾亲带故”。株洲轨道交通装备集群规模超1400亿元,集聚上下游企业近400家,本地综合配套率超80%,有效助力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如今,株洲的轨道交通产品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湖南已培育形成3个万亿级、1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创造出中国速度、中国精度、中国深度、中国强度。

科技创新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动力的发展。

2022年7月27日,张庆伟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牢记嘱托“闯”“创”“干”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文章提出五项举措,包括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

今年2月24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为2021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获奖项目,或解决世界性难题,或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或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

湖南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接近2万家。2022年,湖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突破千亿元,增速稳居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突破250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

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湖南创建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四大实验室”。以“四大实验室”为代表的高能级创新平台,是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的重要载体。

过去一年,湖南“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累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94项,120个科技创新项目突破关键技术389项。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前进3位、排全国第8位。

第三代半导体核心装备、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等打破国外垄断,高精度北斗芯片、8英寸集成电路成套装备等技术国际领先,“天河”超算升级展现“中国算力”,镉低积累水稻选育等成果惠及民生……科技创新,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

改革开放

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所在

湖南,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

过去一年,湖南聚焦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壮大开放主体、完善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通道、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2022年8月29日,湖南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进大会召开。张庆伟在会上指出,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动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湖南自贸区形成47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等23项为全国首创。

2022年,湖南“放管服”、投融资、国企改革重组、湘江新区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对非本币结算贸易试点启动试单,新型易货贸易首单完成报关。湖南对非贸易额增长42.8%,总量居中部第1位。

积极对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湖南成功签约“一路两园”合作备忘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3.5亿美元,增长97%。

湖南在2022年高质量举办了世界计算大会、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全球湘商大会、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实际利用外资、对外投资规模均居中部第一。

发展新业态,湖南举办首届跨境电商交易会,新增衡阳、株洲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交易额过亿卖家企业达8家;成功申报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2个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2022年,湖南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美元,增长20.2%,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三个高地”建设,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让湖南尝到了“登高”的甜头。

在现阶段,湖南发展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压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

观潮君相信,随着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更宽更广的新路子,将更好地实现“稳”中有为、“进”中有位,在全国经济版图中进一步提升湖南“分量”。

“三个高地”有多高,路子就有多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全国高质量发展中的湖南“升”势丨四新使命·湖南有为①

2925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