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艺术与科学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告诉你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34 【字体:

今天,2021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预选赛暨湖南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在长沙举行。全省共23支参赛队在舞台上将科学实验内容与创意表演相融合,传播科学知识,演示科学实验方法,让公众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感知科学魅力。

比赛开始前,23支参赛队伍带着实验道具登场,上演了一场特别的“T台秀”,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随后,赛事正式开始,参赛队根据前期抽签顺序登台展演。

每支参赛队依次进行自选实验、常规实验和科技常识测试。在最有挑战性的自选实验环节,各参赛队出新、出奇、出趣味,选题非常生活化——如何通过科学让假货小贩哑口无言、鱼缸换水的小妙招、秋冬常见的静电现象该怎么避免…每个实验都从大家熟悉的角度切入,将生活融于实验,用艺术表达科学。走上赛场的《橙黄橘绿》中,大家每日都吃的水果变成了实验道具;动物国王换届大会上老虎大王将两本书错页折叠在一起,利用纸张之间的静摩擦力“造出一本蛮力都扯不开的神奇书本”;紫甘蓝、石榴、火龙果皮因其各自在硫酸溶液、氢氧化钠溶液和氯化钠溶液中会显示不同的颜色,所以也能作为酸碱指示剂使用……不止这些,现场还展现了3D磁悬浮、火焰掌、全息投影等精彩内容。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科学技术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谢春在致辞中说:“科技创新离不开科学实验,科学实验是科技创新的源泉,技术的创新和突破需要大量科学实验来支撑,这正是实验大赛举办的意义。”

2021年湖南省科学实验展演决赛是湖南省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主办方为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方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趣科普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21年湖南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获奖名单

相关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湖南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收官

中新网:湖南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长沙举行

湖南日报:艺术与科学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告诉你

湖南电台:【《西游记》天宫中的“云雾”怎么升起来的?到湖南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现场找答案!】

湖南电台:2021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预选赛赛暨湖南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举行

红网:太震撼!艺术与科学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快来看这场“秀”

三湘都市报:艺术与科学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快来看看

掌上长沙:科学也能“艺术范”,湖南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举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艺术与科学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省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告诉你

2077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