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系统记录种业振兴历史进程重大节点——有关机构评出中国种业年度十大进程事件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3 11:44 【字体:

中央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加快建立、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全面展开、一批种业创新中心先后组建……10月9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的岳麓种业峰会上发布了《中国种业年度十大进程事件报告(2020.10-2021.9)》。这是在种业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工作重点之一、种业振兴成为农业发展新使命的时代背景下,对种业发展的一次系统梳理和记录。

10月9日,岳麓种业峰会在长沙召开。陈振海摄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近一年来,我国种业发展大事、要事不断。为此,由部分院士和农业科学家、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农业科研机构管理者、“三农”专家学者以及“三农”专业媒体人组成的评委组,对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期间我国种业发展中的代表性事件,从农业科技、三农政策、公众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历时3个月的综合评价,评选出十大进程事件:中央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谋篇布局;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全面展开,农作物种质资源新库建成;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实施,明确畜禽种业未来15年发展技术路线;主要草种目录首次公布,草种行业迎来全口径发展;育制种基地建设力度加大,基地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生物育种列入八大前沿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应用持续推进;岳麓山等一批种业创新中心先后组建成立,加速探索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政策性金融发力种业,农发行将投入千亿元资金支持种业振兴;中国种子上月球,“神舟12号”开启空间站航天育种试验。

报告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国科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联合发布。在经过初步筛选出15个候选项的基础上,23位评委通过投票差额选定了10项广受社会公众和业界关注的种业年度进程事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报告文本,经过了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科教司、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等主管部门,以及相关学术团体负责人的专业指导,充分体现了报告的严谨性和权威性。

10月9日,岳麓种业峰会在长沙召开。陈振海摄

“我国种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各地采取了许多硬核措施,一场种业翻身仗在祖国大地迅速打响。种业自主创新好事连连,种业基地平台建设大事不断,种业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成绩斐然。”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会长陈萌山评委说,“种业年度十大进程事件鲜活地记录了一年来我国种业的新变化、新成就,令人振奋、令人欣喜、催人奋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原校长盖钧镒评委表示,我国用18亿亩耕地养活14亿人口任务艰巨,必须保障足够的粮食等农产品自给,其中种子是关键。他希望通过评选种业十大进程事件,把每一位种业界人士的功绩记录下来,作为中国种业发展历史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评委说,这次评选的中国种业十大进程事件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种业重要性基础前提下的评选活动,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种业。“希望未来我国种业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用中国人的智慧掀起新的绿色革命,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解决饥饿问题做出新的贡献。”钱前说,“把更多的作物、成果推向世界,把中国的国际地位提得更高,体现大国担当。这是我最期盼的事。”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超过75%,对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种业发展基础仍不牢固,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目前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为45%、对畜牧业发展贡献率为40%,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商业化种业科研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育种方法、技术和模式落后,种子企业规模小、研发能力弱,竞争力不强。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贯彻落实“打好种业翻身仗”重大部署成为我国“三农”领域一项重大机遇和重大任务。种业振兴已由研究谋划为主转向全面实施。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按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总目标,国家将在种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等五个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进一步强化种业基础研究,创新组织实施机制,探索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解决重大种业创新发展重大问题,鼓励科研人员开展种业原创性研究,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系统记录种业振兴历史进程重大节点——有关机构评出中国种业年度十大进程事件

2075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