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第4届中小学教师创新教育说课大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2 16:37 【字体:


第4届中小学教师创新教育说课大会长沙举行。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长沙7月10日电(向一鹏雷蕾)空气是否会占空间?复杂的地形图怎样规范看?人工智能如何为花卉种植赋能?……第4届中小学教师创新教育说课大会10日在长沙举行,10名教师进行精彩地说课讲解。

本次说课大会以“教师说课+专家点评+新生团讨教+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除了运用精美的PPT以外,现场说课的“十佳教师”还用视频的形式讲解了案例,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

“价值近千元的它们真是纯铜所铸吗?如何鉴定大牛的真假?”重庆市育才中学教师田瑶将教具搬上了舞台。她认为,测量物质的密度是初中物理力学部分的一个重要实验,也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实验。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模型建构、科学推理和质疑创新能力,田瑶以鉴定孺子牛真与假为线索,赋予学生“鉴定师”的课堂新角色,让他们理解密度,同时解释生活中一些与密度有关的物理现象。


一名教师正在说课讲解。雷蕾摄

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郑口第六小学教师康海龙说,说课大会是凝练教师教学智慧的一个高效平台,参加说课大会促使自己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提高理论水平。在交流学习中取长补短,老师们能为学生打造出更好的高效课堂。

“参加说课大会既能学习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和流程,又能聆听专家的教诲,启迪思维,开阔眼界。”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三高级中学教师王中秋表示。

大会现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汤超颖,北京教育学院教授齐宪代,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等组成“点评专家团”,对现场说课进行精彩独到的点评。此外,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范类学生组成的新生团,还与说课教师、点评专家展开了实时互动。

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匡建斌表示,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培养是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中小学校的创新创造教育要融入日常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

本次说课大会由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主办,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湖南省发明协会、湖南省创造学会协办,《发明与创新》杂志社与马坡岭小学联合承办。(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第4届中小学教师创新教育说课大会在长沙举行

1990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