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湖南科技

党史学习进行时|彭练矛院士:碳基技术有望全方位影响现有半导体产业格局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9 15:27 【字体: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干部职工科学素养,4月28日下午,省科技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辅导——科技前沿知识与科学精神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彭练矛讲授《国际半导体芯片发展趋势与中国的碳基机遇》。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贺修铭主持。

彭练矛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世界半导体行业发展情况与潜在危机,详细介绍了硅基微电子技术的极限与后摩尔时代的创新趋势,围绕碳纳米管技术挑战和无掺杂制备、碳纳米管晶体管的极限性能以及与硅器件的比较、从晶体管到集成电路、超越摩尔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碳纳米电子学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并讲解了电子技术发展的第四次浪潮与碳基技术的商业化进展,他表示碳基技术有望全方位影响现有半导体产业格局,为我国半导体产业自主可控、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力支撑。

贺修铭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紧扣新时代定位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汲取科技前沿知识,将学习成果应用于实践,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要聚焦“三高四新”战略,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着眼“七大计划”部署,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大科技力量。

全体在家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驻科技大厦办公的厅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省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聆听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党史学习进行时|彭练矛院士:碳基技术有望全方位影响现有半导体产业格局

165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