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组网站>工作动态

省科技厅、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出台28条措施 强化科技管理领域廉政风险防控

日前,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联合省科技厅党组出台《关于强化科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的若干措施(试行)》,在全面梳理科技管理领域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将监督嵌入到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中,切实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

《若干措施》共28条,建立健全了覆盖项目指南发布、项目申报、评审专家抽取、项目立项决策、确定经费支持额度、项目绩效管理全流程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及科技奖励、科技创新人才评审认定、重大项目平台管理、专业服务机构运行管理等专项工作的监督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聚焦关键风险点,防止自由裁量权过大。通过集体研究与决策、层层把关,最大程度避免关键岗位关键风险环节的自由裁量权,严控重大风险发生。在规范项目指南编制和发布方面,提出增强项目指南编制开放性、科学性,防止指南编制与实施随意性的具体措施;在规范项目立项决策方面,进一步明确项目立项的具体流程,并对非共识项目进行了限制;在项目资金配置方面,明确提出应说明经费分档安排的理由,并对资助金额较高的项目进行逐一说明。

盯紧关键环节,强化过程风险管控。根据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的特点,突出防控风险抓早抓小,对关键环节明确具体要求。规范申报推荐环节,明确统一通过科管系统在线进行项目申报,申报时间截止后,不得受理新的项目申请,并进一步规范形式审查。强化评审过程管理,提出实行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强化评审过程监督和记录留痕,加强评审结果保密。规范评审专家抽取使用,完善专家库建设,严格项目评审专家抽取与评价,加强诚信评价和审查。强化项目任务书管理,落实计划主管处室责任,加强任务书审核把关,推进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强化项目实施过程动态管理,严格控制重大事项变更调整,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滚动支持,确保项目实施取得实效。规范项目验收管理,严把验收质量关,加大对逾期验收和故意不验收行为的惩戒力度,强化验收项目跟踪管理。

加强有关专项工作管理,实现风险防控全覆盖。针对科技奖励、自科基金、人才项目、省委省政府交办等重大项目(平台)管理以及专业服务机构等方面,提出有关风险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奖励工作宣传和信息公开,强化奖励评审的过程监督。二是完善并严格执行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和立项管理。三是严格人才评审及认定工作程序,切实加强人才项目绩效跟踪管理。四是针对省委省政府交办等重大项目(平台),项目主管处室进一步完善项目立项程序,严格履行项目管理及监督职责,动态跟踪项目执行情况、定期开展绩效跟踪评价。五是加强专业服务机构运行管理监控。明确项目管理专业机构职能分工,推动目管理专业机构建立完善的项目运行管理机制,加强对目管理专业机构运行情况的评估及考核。加强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

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问责机制。一是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强对科技管理风险防控的研判,定期研究风险防控工作,部署推进新的风险防控重大举措。压实处室(单位)主体责任,明确各处室(单位)负责人是风险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加强日常管控,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关键岗位人员责任及风险管控。三是强化执行监督和执纪问责。将科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核内容;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规操作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省科技厅、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出台28条措施 强化科技管理领域廉政风险防控

1466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