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杰青20周年专题报道:踏过荆棘 迎来曙光

  • 索引号:430S00005/2016-26940
  • 题材分类:
  • 信息来源:基金办
  • 发文日期:2016-06-0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省杰青20周年专题报道:踏过荆棘 迎来曙光

国防科技大学 王意洁

1989年的秋天,从小酷爱计算机的我由长沙市第一中学保送入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系攻读学士学位,如愿以偿地迈出了实现计算机梦想的珍贵的第一步。兴趣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师,强烈的求知欲望伴随我顺利完成大学学业,1993年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1995年被推荐提前攻读博士学位,1998年获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博士学位论文《面向对象数据库的并行查询处理与事务管理》被评为2001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1998年底留校任教的我被分配到计算机学院并行与分布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基础研究工作,重点开展网络计算、数据库、并行与分布处理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带着对科研工作的满腔热情,经过几年的科研实践,获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2004年被评为长沙市三八红旗手,2005年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2006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入选国防科技大学校庆50周年专题片《大任于斯》青年学术骨干代表。

虽然我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是科学的梦想是无限的,我无数次梦想张开翅膀飞向科学的更高巅峰。然而,高处不胜寒,海拔越高,攀登的难度越大。幸运的是,2010年我获得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应急数据分发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其雪中送炭的重要意义远远超出一个普通的基金项目,它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放飞梦想的难得机遇。机遇永远与挑战并存,感受幸运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压力的存在。抓住机会,迎接挑战,提升自我,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在应急数据分发的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发表论文72篇,其中SCI收录23篇、EI收录2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授权软件著作权9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培养博士7人、硕士9人,其中,2人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以此项目的研究工作为基础,进一步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等项目资助,累计经费超过500万元,为课题组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研究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蜿蜒崎岖、布满荆棘,然而机遇、恒心和毅力将踏过一切坎坷,迎来成功的第一缕曙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