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杰青20周年专题报道:缘分让我们遇见

  • 索引号:430S00005/2016-26939
  • 题材分类:
  • 信息来源:基金办
  • 发文日期:2016-06-0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省杰青20周年专题报道:缘分让我们遇见

——湖南中医药大学:葛金文

 

二零零零年,我获得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与基金结下不解之缘,从此,我科研创新之路多了位无声鼓励、默默随行的心灵战友,指引我兢兢业业、实事求是做学问,实验失败时她给我信心与力量,而每次成功她又给予我新的灵感与领悟。

1. 给我开展心脑血管疾病深入系统研究的新起点。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刚毕业参加工作,还是个嫩头青,学校实验条件欠缺,我没有自己的实验室,实验经费紧张,但受导师贺石林教授的影响,我对科研有份热爱与执着。1999年,从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毕业,我总结了博士学习阶段研究的成果,每天让大脑不断更新心脑血管疾病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敏锐地发现血管内皮细胞与脑梗死的发病有重要联系,于是,凝练我硕士、博士的研究成果,申报省杰出青年基金并获得资助,迈出我开展心脑血管疾病与内皮细胞研究的第一步。

2. 给我科研的激情与自信心。

内皮细胞的培养当时国内相关经验甚少,我在摸索培养实验条件时,碰到不少问题与挫折,但一想到自己是学校第一个获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的,顿觉自豪,充满激情与昂扬的斗志,通过反反复复实验,总结失败的原因,进一步完善培养条件,最终圆满完成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三十多个项目资助,2001年破格晋升教授,2004年入选首批“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13年为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学科首批培养对象,201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Biol Pharm Bull》、《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药理学通报》等知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获得发明专利2项;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主编参编著作5部。培养研究生二十多名,指导学生获优秀博士论文、优秀硕士论文各1篇。

3. 是我凝聚团队力量的纽带。

在省杰出青年基金铺路搭桥作用下,我带领自己的研究团队成长起来。这十余年间,作为学科带头人,引领团队成功获得中西医结合临床(心脑疾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中西医结合基础湖南省重点学科( 湖南省教育厅主管)、中西医结合心脑疾病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科技厅主管)、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基础研究湖南省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湖南省科技厅主管)等学科建设的平台立项。团队建设中,我非常注重鼓励成员申报科学基金项目,组织专家讲座指导年轻的老师如何写好科学基金标书,每年给方向成员改标书,付出就有收获,中西医结合基础湖南省重点学科十二五建设期间,43人的学科团队有25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做研究支撑,获省自然基金项目资助12项。

4. 是我科研创新的源泉。

饮水思源,我今日的成就与省杰出青年基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省杰出青年基金在我年青初出茅庐的关键时刻给我经费支持、不断进取创新的勇气,感恩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家强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今天,作为科研工作者,我庆幸在年青时候遇见——省杰出青年基金,而我更期待自己带领团队为祖国的中西医结合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