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实验动物   >  部门信息

湖南省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6-04-15 09:09 【字体:

   近日,省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与省实验动物学会在长沙共同举办了湖南省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研讨会。会议以在实验动物工作中实践3R原则为主题,旨在促进我省实验动物质量控制和福利伦理工作的发展。省实验动物学会各专业委员会的专家、省实验动物许可证持证单位的设施负责人等4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围绕实验动物福利伦理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中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高常青教授介绍了英国同行在动物实验中应用3R原则的情况。省实验动物学会秘书长刘建高作了以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和质量控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湖南大学的言树清教授作了以在动物设施中促进和履行3R原则为主题的学术报告等。省动管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国家即将出台的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审查标准,以及我省在实验动物许可证核发和年审过程中关于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的具体要求。 

   3R原则是指减少(Reduction)、优化(Refinement)和替代(Replacement)。具体而言,“减少就是尽可能地减少实验中所用动物的数量,提高实验动物的利用率和实验的精确度;优化即是减少动物的精神紧张和痛苦,比如采用麻醉或其它适当的实验方法;替代就是不再利用活体动物进行实验,而是以单细胞生物、微生物或细胞、组织、器官甚至电脑模拟来加以替代。 

   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我省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建设、在实验动物生产、使用过程中保证动物福利伦理要求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研讨会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交流充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省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993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