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星创天地建设现场会在陕西榆林召开

湖南省科技厅 k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11月25日 00:00 【字体:

为全面部署星创天地工作,进一步推进农村创新创业,1122日,科技部在陕西省榆林市召开了全国星创天地建设现场会。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主持会议,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夏晓中致辞,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宣读了《科技部关于公布第一批星创天地名单的通知》,苏州高新区与佳县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榆林设立示范基地举行了签约仪式,我省德人牧业星创天地及来自江苏、湖北、安徽、四川、重庆、陕西、山东等省(市)的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

王志刚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星创天地是新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载体、农村科技创业的新舞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举措。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面临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要准确把握中央要求,通过星创天地这一新载体,将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生产要素有效导入农村,“将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新技术、新产品,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新活力,为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贡献。

王志刚书记要求,面对“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要科学分析形势,找准定位,从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推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等四个方面谋划推进星创天地工作。同时,王志刚书记对我省根据区域农业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布局建设一批特色星创天地,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他强调,下一步,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尊重地方首创,营造政策环境,加大宣传引导,在农村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乐于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国星创天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科技部有关司局中心,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我厅副巡视员刘铁兵及农村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分组考察学习了佳县东方红小杂粮星创天地、神木易经谷星创天地,并与星创天地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