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湘江到多瑙河,李微微在亚欧水大会提出3点建议

湖南省科技厅 k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00:00 【字体:

  

 

 

      913日至14日,亚欧水大会——第三届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围绕“水”主题致辞,传递着来自三湘四水的愿景和使命。

  匈牙利总统阿戴尔·亚诺什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发来贺信,匈牙利外交与贸易部出口发展事务副国务秘书伊什特万·尤欧、亚欧基金副总干事孙向阳、欧洲水资源协会主席何塞·沙尔丹哈·马托斯、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学术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卡洛里·柯万斯出席。

  李微微在致辞中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城镇化与水可持续管理是人类永恒的课题。湖南省位于中国中部、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南而得名,境内5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300余条,淡水面积达1.35万平方公里。这些丰富的水资源,千百年来滋润着三湘大地,成就了湖南“鱼米之乡”美誉。

  李微微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湖南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高度重视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以洞庭湖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深入开展湘江流域污染专项治理,加强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还一江一湖清水长流,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着力构建人水和谐的新型城镇化体系。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如何将水可持续管理与城镇化有机结合,是中国和许多亚欧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李微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着力提升水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加强宏观层面的创新研究与政策对话;三是积极探索亚欧水创新合作机制。她希望湖南依托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不断加强亚欧区域交流与合作,通过亚欧会议成员各方努力,积极探索亚欧水创新合作机制,共同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互利共赢格局,全力保护好城市水生态环境,推动水资源保护事业持续发展,造福亚欧、造福世界。

  研讨会期间,来自14个国家涉水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共27位演讲嘉宾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湖南水安全技术创新展会场展示了湖南“一湖四水”及在水可持续利用管理领域的研究成果等。

  闭幕式上发布了《会议成果性文件》,并将提交10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建议列入《主席声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