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高新技术产业   >  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

省科技重大专项“微晶石墨的高效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7-10 10:55 【字体:

  近日,由南方石墨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我国首条年产20万吨微晶石墨浮选提纯现代化生产线竣工仪式在郴州举行,该生产线应用深度磨矿解离-微细粒石墨浮选新技术,是目前世界上产能最大,指标最先进的微晶石墨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微晶石墨浮选提纯的产业和技术空白,是2018年度省科技重大专项“微晶石墨的高效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取得的重大进展。

  石墨堪称“黑金”,一种重要的战略矿物资源,湖南蕴藏着全国70%以上的微晶石墨资源,探明储量超过390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巨大。但由于微晶石墨与脉石解离和浮选分离技术难度极大,导致宝贵的微晶石墨资源严重浪费。我省设立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陈代雄为首的科研团队,联合南方石墨有限公司、湖南大学、郴州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针对微晶石墨资源浮选提纯和高值化利用的重大技术问题和需求开展科研攻关,目前该重大专项按预定研究计划顺利推进,攻克了微晶石墨解离和浮选提纯关键共性技术瓶颈,获得优异的浮选提纯效果和指标,一期试生产微晶石墨回收率大于92%,精矿品位大于82%,二期超细磨系统浮选精矿品位达9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省科技重大专项“微晶石墨的高效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

988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