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解读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6-12-13 00:00 【字体:

湖南省科技厅规划财务处

                                                     201612

体现创新科技内涵、符合湖南改革创新发展的“十三五”科技创新蓝图,通过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日前由省政府正式印发《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湘政发[2016]27),现就《创新规划》解读如下:

一、《创新规划》起草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学编制《创新规划》,对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湖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省政府对《创新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导和参与下,科技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先后组织18个专题调研小组开展了前期基础研究,通过网站专栏开展建言献策,征集了社会各界2009条意见建议。动员了国家、省智库专家及相关部门和50多家产学研单位,联合了近500人的专家团队开展系统研究,召集20余次省直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座谈,咨询院士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对接国家创新规划、落实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纲要、借鉴兄弟省市经验,经过近两年的前期研究、意见征集和反复修改,形成了今天的《创新规划》

二、《创新规划》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创新规划》采用“篇、章、节”结构,共41250节,全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为主题,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湖南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从确定“发展目标”、转换“发展动力”、明确“发展任务”、加强“发展保障”四个方面谋划。

第一篇:发展目标 全面建成创新型湖南。重点阐述了国家的战略构想、我省的基础优势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了“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10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全面建成创新型湖南发展目标。

第二篇:发展动力 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动能。围绕充分释放人才活力、培育科技创新战略力量、构筑开放合作创新格局,提出了健全科技创新治理机制、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强化军民深度融合等5个方面的改革重点。

第三篇:发展任务 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立足省情实际,提出了“湖南特色”的“1105”科技创新任务。一是围绕打造长株潭自主创新核心增长极,推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之都。二是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十大优势领域,实施产业技术创新链计划,支撑和引领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发展。三是推进5大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实施前沿科技引领行动,打造科技创新先发优势; 实施重大科技工程与专项推进行动,抢占产业技术新高点;实施高端人才与重大平台建设行动,实现科技创新推进全面创新;实施科技创新创业促进行动,激活双创发展新动力;实施区域创新发展协同行动,推进全方位科技创新开放与合作。

第四篇:发展保障 强化统筹协调。强化政策法制和创新投入保障,加强组织统筹协调,形成规划实施合力,确保“十三五”规划实施与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创新规划》的主要特点

1、规划定位上,首次将“科技规划”升格为“科技创新规划”。《创新规划》跳出“就科技而科技”一般性科技规划范畴,而是着眼于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加强创新供给,加快动力转换,建设创新型湖南,编制一个科技经济结合、发展改革并重、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科技创新规划。

2、在目标凝练上,更具对全社会创新的导向性。《创新规划》从突出对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引导,突出反映创新驱动发展成效,突出科技创新质量和竞争力,突出创新创业环境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定性和定量的发展目标,确定了12项具体指标。其中,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10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3、在任务部署上,突出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创新规划》不仅仅针对科技本身的改革和发展,更加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科技前沿、面向重大需求,强调“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的创新改革试验示范,把打造科技创新先发优势,抢占产业技术新高点,培育科技创新战略力量、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构筑开放合作创新大格局作为重点任务支撑。

4、在顶层设计上, 体现全链条创新通道。着眼于强化创新供给,加强规划与计划对科技创新资源统筹配置,提升政府创新服务与治理水平,从创新链出发,涵盖从上游的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到中游的技术创新,再到下游的技术推广和产品产业化全过程,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的“五链融合”。重点紧扣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与优先发展领域,实现技术创新“点的布局”向整个产业创新“链的布局”的转变。《创新规划》从创新全链条布局,有利于按图索骥,切实引导各类创新要素“目标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营造全社会创新生态。

5、在改革发展上, 强调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创新规划》任务既体现科技创新方面的部署,更强调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事关全局的突出问题,破解难题。一是补齐县域经济创新发展不足短板,强化对基层科技工作的系统设计与指导支持,增强科技支撑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补齐非公经济创新发展不强短板,支持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引导非公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三是补齐科技对外开放度不够短板,强调全方位融入国际国内创新网络,以深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地利用国际科技创新资源。四是补齐科技金融环境不优短板,把科技金融创新作为科技创新生态形成的催化剂,构建“创新+创业+创业投资”的创新发展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解读

990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