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95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11-30 00:00 【字体:

省工商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中小企业转型创新作为创新引领战略基础工程加以推进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综合会办单位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推动政策落实。一是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政策体系。为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具体包括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给予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实施营改增,降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创新转型提供法制保障,我省推进《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修订,研究制定《湖南省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政策措施》,促进科技型中小企转型、创新科技人才、保障措施等方面政策的落实。实施《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2018),采取事前备案、事后补助的方式,按企业上一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实际研发投入新增部分的10%予以补助。制定出台科技创新创新券政策,在全省实施科技创新创新券政策,将通过向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发放科技创新券,,以此作为企业向科技服务机构购买服务的配合凭证,激励和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二是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按照“1+2+n”总体布局,在长沙高新区挂牌成立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成用好湖南省和长沙市两支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大力培育N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选定并指导帮助长沙市成功申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将专利权质押融资评估费补贴纳入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推动长沙等8个市州和部分县市区、工业园区出台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贴息、评估和担保费用补贴等政策,积极建设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

  (二)加大培育力度,提振企业创新发展信心。一是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步伐。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115号)及工作指引,我厅牵头,会同财政、税务部门启动了评价工作。截至5月31日,全省完成7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评价入库企业2435家,其中,85%的享受了75%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2017年全省共认定232家小巨人企业,近三年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达到5%以上。这批小巨人企业围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与大企业具有较强的融通性,将有力促进制造业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二是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企业服务链。截至目前,我省各类省级以上孵化器达到62家(其中国家级19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10家(其中国家级49家)。据统计,各类孵化载体服务创业团队6000余个,在孵企业9000余家,带动就业20余万人,引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为激励小微企业和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四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奖团队和个人一奖代评,提供投融资服务。通过大赛发现批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和人才,催生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是搭建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平台。为促进我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16年,我厅整合已有资源,搭建了线上网络平台——湖南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于2016年年底正式上线运行。同时,筹备建设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着力以技术(专利)交易为纽带,搭建集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科技金融、技术(专利)转移转化、创业孵化、科技咨询、财税法务等服务于一体,建设线上线下互动、公益性与市场化服务相结合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使之成为全省科技要素资源统筹利用的聚变器,科技机构服务企业的加速器,科技金融的孵化器,科技成果(专利)落地转化促进科技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三)实施人才进计划,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一是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和“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支持我省现有优势学科、技术和产业带头人,培养我省下一代学科、技术和产业带头人。二是启动实施了“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自2014年启动该计划以来,共支持四批共55家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产业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团队,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引领和带动全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三是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为满足我省急需的新兴前沿和军民融合领域引才需求,在重点产业领域引进一批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产业跨越发展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先期已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试点开展。四是积极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支持计划”和“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目前,共建设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06家,共引进70余个省外院士创新团队、1100多名高层次专家来湘创新创业,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重大技术难题,培养了一批创新型人才,有效地促进产学研合作,帮助建站企业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四)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一是促进科技金融结合。近年来,我省通过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稳步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加大银行贷款支持科技创新力度、探索建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探索开展科技担保、支持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科技金融平台建设等措施,有力促进科技金融结合工作。仅2017年,创业投资额143.63亿元,同比增长17.87%,科技贷款287.73亿元,同比增长15.04%,科技担保余额为77.08亿元,同比增长35.02%,科技金融平台服务企业促成融资额达125.07亿元,同比增长33.01%,带动社会投资额为293.38亿元,同比增长47.98%,实现创新劵兑现金额为1255.5万元,同比增长91.39%。二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收费、合理定价,提高金融服务收费信息透明度,鼓励其运用年审制贷款、循环贷款等贷款服务方式缓解中小企业续贷压力,降低融资成本。鼓励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机构、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在设备投入、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等方面提供融资服务。2017年,我省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702.6亿元,同比多增582.0亿元。建立制造业“白名单”制度,实行银企精准对接,对进入“白名单”的优质企业提供多项含金量高的金融支持。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三年专项行动,引导大企业积极如实地确认对小微企业欠款的数额,便利小微企业对应收账款进行融资。三是支持中小企业股改挂牌上市融资。加强对中小企业改制上市的指导,鼓励中小企业赴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融资。到目前为止,我省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54家,占我省境内上市总家数的52.4%。鼓励和支持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市场潜力大但暂时还不具备主板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融资。2017年我省中小企业通过新三板股权融资27.19亿元,同比增长14.53%。截至2018年4月26日,我省共有新三板挂牌企业243家。支持中小企业通过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指导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到2017年末,湖南股交所市场挂牌的中小企业突破3000家,累计为挂牌及托管企业实现股权、债权等融资704.62亿元。2017年,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加强与国有担保机构的合作,为36家中小微企业实现了4亿元融资,企业平均融资1100万元。

  二、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环境。加强宣传培训,推进国家各项中小为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在牵头起草《湖南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代拟稿)》,以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金深度融合的湖南特色技术转移体系为目标,着力解决科技成果有效供给与转化不足、技术转移转化渠道不通畅、技术转移服务体系不健全、配套实施细则完整性不够等关键问题,助力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改为契机,加快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为抓手,将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结合起来,加快建立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真正把违法成本显著提升上去,使法律威慑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出来。

  (二)大力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发展。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力争2018年全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3000家,加大对入库企业的培育力度,推进入库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推进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为主要目标,在全省每年重点培育2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计划到2020年,全省培育1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平台建设,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举办好第七届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引导创新创业从“小众”转向“大众”,从“精英”走向“草根”,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为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引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

  (三)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不断加强高端运营服务机构培育和高端人才团队建设;有效整合现有资源,让技术、人才、资本实现充分集聚和流动。以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为引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支持中小企业引进培育高素质人才,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引进的高层次急需人才、高技能紧缺人才给予资金支持。开展自科系列职称评审,鼓励中小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放宽评审资历、台阶、年限等限制。主动从项目支持、平台建设、奖励推荐、产学研对接等方面为企业科技创新人才提高优质高效服务。

  (四)进一步完善全省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完善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推动金融机构设立科技支行、建立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券制度、设立五位一体的投贷联动基金、推动建立省级创业风险补偿机制、设立湖南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全省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18年建成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长沙代办处、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我省8个国家级高新区设立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站点。通过搭建1个省级线上综合服务平台,重点建设8个分中心站点,引入N家服务机构,构建“1+8+N”的工作网络,为园区内企业乃至全市企业提供及时和便捷的线下服务。

  感谢你们对湖南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95号提案的答复

988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