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1286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7-09-08 00:00 【字体:

陈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启动并将食用槟榔安全性研究列入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的建议》函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槟榔基础性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槟榔的食品定位和安全性尚不明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应具备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基本条件。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槟榔定位为药品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进行管理,国家卫生计生委也没有把槟榔列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目录。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疗中心将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槟榔的安全性受到社会广泛质疑。虽然我省槟榔的生产加工工艺和嚼食方法与其它食用槟榔的国家有明显差异,但由于缺乏系统完整和权威的流行病学调查、毒理学试验及致病机理和量效关系等安全性研究评估结论,造成槟榔食品安全标准制定缺乏足够的法定依据和技术支撑。

  (二)槟榔产业的技术工艺和生产流程亟待升级改造。针对社会广泛存在的对槟榔安全性的质疑,我省部分上规模的槟榔企业也努力对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进行了一些改造,但对全行业来讲,急需进一步加强对产品生产技术和工艺的研究,通过对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的改造升级,优化产品质量(软化物理性状),规范添加剂使用,最大限度的去除有害成份,从而确保消费安全,推动整个槟榔行业健康发展。

  (三)企业发展不平衡。在规模企业逐渐成长的同时,散在的槟榔加工小作坊、小企业及无证生产经营者也大量涌现,大量分散的生产加工,加之没有统一生产规范,产品质量无法保障,安全隐患大,急待加强统筹规范和监管。 

  二、着力推进食用槟榔安全性研究工作

  (一)省科技厅、省卫计委、省药监局将联合行业协会、相关院校、科研机构等开展食用槟榔安全风险的基础性研究。针对陈晓代表提出将食用槟郎安全性研究列入重大专项的建议,省科技厅联合省卫计委、省食药监局、省质监局、行业协会以及医学专家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对宾之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重大专项进行指导以及技术论证。该项目主要目的是对槟榔致癌机理、流行病分析、加工工艺、行业标准制定等进行重点突破,通过加工工艺的提升减轻槟榔个别成分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争取重大科技成果,用科学理论和先进技术支撑槟榔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项目已进入综合答辩阶段。

  (二)持续加强对食用槟榔食品安全的监督抽检力度。由于外界对食用槟榔安全性存在质疑,省食药监局加大了对食用槟榔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将持有生产许可证的槟榔食品企业列入重点监控名单,从2015年开始,对槟榔食品生产企业展开全覆盖监督抽检。根据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报送的《湖南省2016年槟榔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情况分析报告》。此次专项监督抽检食用槟榔样品70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率为5.71%。而据往年监督抽检数据分析,自2014年至2016年7月,省食检院共检测槟榔样品441批次,检出了47批次不合格产品,平均不合格率10.66%,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微生物指标超标。此次专项抽检不仅合格率提高不少,并且,不合格项已经没有屡治不愈的顽疾——食品添加剂超标,微生物超标也只有1批次。可以说,经过近年来的大力整治,食用槟榔质量安全水平得以大幅提升,槟榔产业也取得了规范化、飞跃式的大发展,在以后相关部门将加强抽查,整顿不合格单位,严格市场准入机制。

  (三)加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标准管理能力建设的力度。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省卫计委的积极协调下,国家卫生计生委与省政府领导就槟榔标准和科研立项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领导表态支持我省有关工作,将配合我省对食用槟榔开展食用安全性研究。

  感谢你们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7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对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1286号建议的答复

988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