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项目信息   >  项目验收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难处理钒资源清洁高效选冶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6-06-28 00:00 【字体:

近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委托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难处理钒资源清洁高效选冶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进行了验收。该项目于2012年立项,由中南大学牵头,联合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长沙矿冶研究院、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高硅质石煤钒矿、高碳石煤钒矿、高钙镁低品位石煤钒矿、低钙镁钒矿、硅质含钒页岩矿等典型难处理矾矿资源的高效利用进行研究。

项目突破了高硅质石煤钒矿常压活化浸出、高碳石煤钒矿资源电-钒一体化利用、“化学催化活化浸出钒-钙镁精矿中和残酸-高酸协同萃取钒-少氨沉钒”的钒精矿湿法提取、低钙镁钒矿常温低酸高效浸出综合回收、硅质含钒页岩中钒的高效富集/碱法循环浸出等关键技术,同时,形成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5件。项目还建立了陕西华源矿业年产处理600000吨石煤钒矿的高硅质石煤钒矿常压活化浸出改造、陕西五洲矿业日处理硅质含钒页岩矿石量200/天的选矿生产线和日处理25/天钒精矿的冶炼生产线等示范工程。为推动我国石煤资源的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钒资源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难处理钒资源清洁高效选冶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988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