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科技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0-02-14 00:00 【字体: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科技门户网站(http://kjt.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233号,邮编:410013,电话:88988666,电子邮箱:office@hnst.gov.cn)。

一、概述

2009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意见》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积极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突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进展:

1、充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现实需要和机关人员变动,我厅及时调整了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职责和组成人员,进一步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由厅政务服务中心和厅网络中心共同负责政府公开信息归集上报和对外公布等具体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归集、政务信息平台建设专职人员由2人增加为3人。同时,建立起了厅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机关各处室及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明确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本部门(单位)政府信息的归集、上报等具体事宜。

2、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一是制定出台了《湖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信件办理规则》(湘科办字[2009]92号),对厅长信箱和公众问答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落实到处室、责任到人,并在限期内做到了依法、合理、及时处理和回复,确保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二是制定出台了《湖南省科技厅关于贯彻实施〈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通知》(湘科政字[2009]49号),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公布、清理等作出了详细规定。三是制定出台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实行保密审查制度,有效防止涉密信息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

3、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依托省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我厅加大了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湖南科技网建设。20095月,我们对湖南科技网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及时更新了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栏目信息,实时发布各类会议、领导出席活动等重要信息,对外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以及科技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专项实施情况、科技统计数据等信息。同时,我们加大了政务在线工作,设立了在线办事(办事指南、项目申报、奖励推荐、在线查询、结果公示、下载服务)、公众互动(厅长信箱、公众问答)、科技专项等专栏,对网上政务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拓展。

4、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机制

一年来,我厅进一步强化监督和保障机制,构建了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体系。如制定了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指标纳入厅机关和个人绩效考核指标,并作为年度评优的重要指标;如在厅机关设立了政务公开投诉箱和监督窗口,在湖南科技网对外公开了行政效能投诉电话,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处理群众举报的各类问题,使监督关口前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9年,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更新信息2871条,新增结果公示和项目查询1449项。一年来,通过湖南科技门户网站申报和受理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216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08项,通过网上推荐湖南省科技奖励项目434项。网上公示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登记审查”21项,试验动物许可证核发”6项;完成了向省政府信用信息归集报送工作,全年共报送6个类别的信用信息共397条;配合省社会信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了厅机关公务员信用信息查询工作,我厅参与查询人数51人,参与率超过70%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湖南科技网作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设有政策法规、机构职能、办事指南、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网上查询、政务信箱、通知公告、湖南科技快讯、科技专项工作等栏目。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还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科技厅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在线办事(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公众互动(投诉建议、网上调查)、信息反馈、信息服务等栏目。

2、办事大厅。我厅的政务办事大厅设在湖南科技大厦一楼,总面积约700平方米,办事大厅配备了电子显示屏、咨询导办台,公开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方便群众进行业务咨询办理。

3、规范性文件。2009年,通过省政府法制办和湖南科技网对社会公布规范性文件10个。

4、新闻发布会。2009年,我厅组织举办了湖南省科技活动周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启动仪式”2次新闻发布会,为推动政务公开、透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申请形式为信函申请,我厅对申请事项进行了信函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我厅共接受咨询近3万人次,其中接受电话咨询8000人次,现场咨询2000人次,接受网上咨询4000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我厅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2起,均胜诉。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3人,兼职人员18人(各处室、厅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支出6万元。目前,我厅政府信息都是主动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1、认真组织《条例》、《意见》学习培训

一是认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条例》、《意见》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二是积极配合湖南政务公开网的宣传工作,加强我厅科技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氛围。

2、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反馈制度和备案制度,建立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在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公开的基础上,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3、继续抓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程序,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各个环节中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积极稳妥地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4、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大政务服务中心和项目申报受理中心等载体建设力度,合理配置科技政务资源,加强对基层科技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重点指导市州科技局门户网站、厅机关其他子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八、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87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80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

0

2非本部门掌握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

0

4免予公开范围

2

     5)其他原因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449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0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0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80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97819

 

附表四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2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1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省科技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988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