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时政要闻

赖明勇:要将湘台科技专场对接活动办出品牌 办出影响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10-31 00:00 【字体:

首届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对接会召开前夕,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何青 长沙报道

  深秋,第十四届“湘台会”如期而至。

  在以往各届举办的基础上,“湘台会”再次创新升级,首次举办科技领域的专场对接活动。

  为什么会想要举办这样一场“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此次对接会有着怎样的设想,将会为湖南科技带来什么?

  “在科技支撑方面,无论是湖南,还是台湾,都有着‘刚需’。今天的活动,就是一个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双方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去交流甚至碰撞。”在首届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对接会召开前夕,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开宗明义。

  算账:湘台两地科技合作大有可为

  湘台两地科技领域的合作空间到底有多大,湖南的科技优势是什么?台湾的长处又在哪里?赖明勇为记者“算”起了明细账。

  湖南与台湾文化相通、血脉相连,交流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富士康、旺旺集团、台达电子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湖南。

  两地共同创建了望城(台湾)工业园、湘潭九华(台湾)工业园、益阳(台湾)工业园、衡阳白沙洲(台湾)工业园、郴州(台湾)工业园等多个科技园区,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与广阔的空间。

  从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到科技交流互访、技术研发与产业合作,再到湖南集成电路产业联盟与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的深度交流,近年来,湖南省科技厅一直与台湾地区保持密切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双方各有所长,也互有重叠。我们有生物种业、杂交水稻、油菜、茶业、中草药等养殖和种植技术,工程机械方面也拿得出手。台湾在科研方面的综合实力、管理经验、组织方式等也很值得我们学习。”

  开路:走出去 引进来 加强湘台科技交流

  有差异才能互补。那么,交流学习的路径是什么?

  赖明勇表示,湖南与台湾在科技领域各有优势,互补性强。科技厅作为政府部门,要为双方交流和合作做好服务。一方面将台湾的优势技术与产品“引进来”,在湖南落地转化;另一方面,鼓励与支持湖南的人才、优势技术走出湖南,进入台湾,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通过经贸、文化、科技的交流,如今湖南和台湾科技领域间的“走出去”“引进来”成效显著。

  在赖明勇的观察中,如今湘台两地的科技发展水平“都在进步”。“台湾起步早,湖南发展速度快,当然,湖南很多方面还需要继续向台湾学习。”

  举办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既是推动全省“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了发挥科技的纽带与桥梁作用,进一步加强湘台科技交流与合作,将台湾地区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与国际创新资源优势和湖南省产业发展需求、市场优势相结合,推动湖南科技创新发展。

  搭台:推进湘台科技交流合作规模化、常态化、机制化

  科技领域专场对接活动的“台子”已搭好,对未来与台湾的科技合作有怎样的设想和展望?

  赖明勇表示,“湖南省科技厅将会把对台科技交流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着力推进湘台科技交流合作规模化、常态化、机制化。”

  从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项目、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成果、科技要素流动等方面,联合省台办进一步深化湘台科技交流与合作。

  同时,进一步细化落地对台科技政策,并从项目申报、科技奖励、平台共建、人才引进等方面对湘台达成的合作项目与成果予以重点扶持,提升两地科技主体的积极性,鼓励与支持湘台科技交流和合作。

  每年组织开展层次多样、主题不同的科技专场对接活动,以追求实效为目标,搭建湘台科技主体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平台,不断扩展科技交流合作的领域,丰富活动参与的主体,将湘台科技专场对接活动办出品牌、办出影响。

  “结合近年来开展的科技创新管理干部、技术经纪人赴台培训等工作,推动湘台两地在项目合作、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在促进台湾的技术、成果来湖南落地转化的同时,助推湖南的优势技术与成果进入台湾,实现两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解读:6大签约项目亮点纷呈

  作为首届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对接会,12家单位现场签约,涉及食品加工、新材料、远程医疗、休闲农业、成果转移转化等6个项目,参与的单位涉及到科研院所、农业科技园区、行业协会、企业等主体,领域和主体较为广泛。

  其中,既有技术的对接,更有合作机制的创新。湖南省农科院是湖南省最大的应用开发型的农业科研机构,集聚了湖南最丰富的农业科技资源;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是台湾最大、最具科技实力的行业公会,集聚了台湾食品领域知名企业、研究所、技术专家等一大批资源。

  这次双方合作成立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经济实体——海峡两岸食品加工研究所,为湘台食品加工领域的研究与合作搭建了更为紧密、长久、牢固的平台,将有效促进两地食品加工技术的发展。

  既有点对点的合作,更有面与面的合作。此次对接会,不仅推动了湖南与台湾企业之间就某项技术、某个领域达成了点与点的合作,更是推动了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台湾云林金湖休闲农业生产区农业发展协会两个农业综合体达成了面与面的合作。

  双方将从园区规划、产业合作、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实现要素的全面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9901339/images/9f4907be2d614ecf96fd82d958aeb9b2.jpg "/>

赖明勇:要将湘台科技专场对接活动办出品牌 办出影响

990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