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时政要闻

不忘初心使命 书写崭新答卷——新一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纪实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7-11-28 00:00 【字体:

  时令早已入冬,三湘大地却热气腾腾、客似云来——

  11月14日,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27家世界500强企业、5家中国500强企业、54家行业领军企业联袂亮相;11月17日,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200多家台湾企业到访湖南;11月22日,第八届湘商大会,上千名海内外湘商代表回家乡、叙乡情、谋发展……

  短短一周,三场重大创新开放活动,湖南收获总投资上千亿元的项目“大礼包”。规格之高、频次之密、成果之丰,令人惊叹。乘着创新与开放的翅膀,中部湖南活力迸发、翱翔长空。

  同样热气腾腾的,是湖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讨论现场。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一个月,湖南迅速召开省委全会,听取和讨论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意见》。

  全面创新开放,赢得抗洪“大考”,改革向“深水区”挺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回顾一年来的成绩,人们不禁心潮澎湃:一年来,新一届省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真挚的为民情怀,带领7300万湖南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抓落实,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开启了新时代的新征程。

  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创新开放大潮风生水起

  创新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开放是湖南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6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2017年7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为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擘画出路径。

  “让创新和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一年来,省委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部署推进四大创新,实施五大开放行动,三湘四水涌动创新开放热潮。

  2017年5月18日,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全省科技界、产业界、文化界、管理界的创新精英们,一同站上领奖台,摘取湖南首届创新奖。

  作为首届创新奖的获奖企业之一,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在拿下这项殊荣后不到半年,凭借一条3.1公里长的智轨体验线,又一次将世界目光吸引到湖南。

  长达32米的智轨列车行驶在城市道路上,没有轨道,却能听从中央“大脑”的指引,精准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国内外70多个城市的“主人”慕名而来,有意与中车株洲所合作建设智轨系统。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的深度融合,描画出一幅潜力巨大的发展蓝图。

  今年以来,我省在中高速磁悬浮列车、3D打印装备、重大疾病防治等重点领域部署实施12个省科技重大专项、4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项目、120个重点研发项目,智轨列车、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等一批重大创新成就不断刷新国内外科技创新高度。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5534.6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2.6%。

  中联重科研发的高精高效56米混凝土泵车,产生62项专利,市场占有率在同类产品中居全球第一;湖南日报社旗下新湖南客户端,秉承党报基因、坚守湖湘特色、融合时代潮流,下载量超过1800万,趟出了一条融合创新之路;张家界旅游统计大数据合作平台,填补国际旅游业分类的细分类空白,破解了旅游统计的世界性难题……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与科技创新齐头并进,政府、企业、社会、全民共推创新的局面加速形成。

  4月的维多利亚港湾,美丽澄澈。2017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在香港刮起“湖南风”,湘江与香江又一次成功“牵手”:湖南与各方签约159个省级项目,引进资金2437亿元,比上届“港洽周”大幅增长64%、77%。

  这是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生动实践。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一年来,湖南放眼全球、主动出击,开放发展亮点频频、精彩不断——

  6月,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精神、湖南与央企合作对接会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签约63个项目,合同金额1700亿元。签约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为我省历年在京举办的经贸活动之最。

  9月,“9+2”区域行政首长齐聚星城,出席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签署旅游合作、口岸通关等多项协议,倡议共建泛珠高铁经济带。

  1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湘商大会相继召开……

  一系列目不暇接的大动作、大手笔,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1至10月,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189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2%,增幅居全国第二;实际使用外资121.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6%;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个,引进湘商回归投资项目743个。

  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湖南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九位。但毋庸讳言,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湖南也面临着一系列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

  省委常委会深刻把握湖南省情特点,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以“一湖四水”为重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思想的解放,是发展的驱动力。10月初,一场“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的“金点子”征集活动在全省迅速展开,一时间,“金点子”如雪片般而来。在这之前,一场“创新开放大家谈”的大讨论也收获满满。省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察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力,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11月下旬,走进湘钢集团宽厚板生产车间,一派火热的生产场面。企业负责人兴奋地介绍,今年1至9月,湘钢实现销售收入471亿元,创利25亿元,创建厂以来最好利润水平。回归主业、脱虚返实、止损上扬,湘钢的涅槃之路,折射出湖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

  启动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实施制造强省“1274”行动,着重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实施“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三去一降一补”……一年来,湖南把转型升级作为把握引领新常态的关键举措,打出系列“组合拳”,全省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装配式住宅、汽车制造等一大批新兴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在三湘大地催生出一股股经济新生力量,引领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利剑出鞘!一场力度空前的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眼下正在洞庭湖区上演。

  洞庭湖治理“五大专项、十大工程”全面实施;“环湖利剑”行动揪出一批批非法排污企业,斩断入湖“污龙”;西洞庭湖核心区内,5万余亩欧美黑杨全部清理完毕……据环保部门监测,今年1至10月,湖区总磷平均浓度由去年同期的0.091毫克/升下降为0.087毫克/升,洞庭湖环境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一年来,湖南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一湖四水”为重点,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向“一湖四水”延伸,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迅速展开。湘江流域五级河长体系基本建立,“母亲河”重展风姿,全省地表水水质保持总体为优;防治大气污染重拳出击,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用20条硬邦邦的举措守护蓝天白云;土壤污染防治大力推进,在全国率先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布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覆盖全省。

  7月6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会议室里,开了一场相当“扎实”的会。从下午3时到晚上9时15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与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交流座谈,谈的主题,正是全省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

  战鼓声声催征急。一年来,省级层面先后召开20多次会议调度部署脱贫攻坚工作,34名省领导对口联系指导34个贫困县;实行脱贫攻坚“三走访、三签字”制度,从省到市到县,全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贫困县、贫困镇、贫困村走访调研;水利、电力、交通、危房改造、环境整治、通信、文化等脱贫重点工程风生水起;劳务协作建立劳务输出、对接责任、就业稳岗三个“清单”;科学确定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县和贫困村,集中力量攻克“硬仗中的硬仗”“贫穷中的贫穷”……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向着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0万人、2500个以上贫困村脱贫出列、1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年度目标奋力前行。

  就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乌兰等分别前往湖南脱贫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湘西地区调研。“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杜家毫坚定地说。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继续“赶考”

  “作为奋斗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共产党人,我们必须始终不忘信仰之心,始终不忘为民之心,始终不忘奋斗之心,始终不忘敬畏之心,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赶考路,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2017年11月8日,在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集中轮训班上,杜家毫的话掷地有声。

  这是省委常委会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的省管干部专题研讨班,一年来湖南已经举办了6期。

  一年来,省委常委会扛牢抓实“两个责任”,加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的建设,率先在全国出台贯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启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在国企改革进入涉险滩、闯激流的“深水区”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18位刚刚履新的省属国企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为大家“提神醒脑、补钙壮骨”;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省委、省政府召开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把脱贫攻坚推向纵深……省委、省政府领导与大家在平等交流中面对面交心,于推心置腹中熔铸“党魂”,既凸显了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的坚决态度,又创新了党建形式,收到良好效果。

  一年来,省委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配干部、抓班子、带队伍,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调整交流一批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面完成省属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党委集中换届,打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组合拳”,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和党性修养,为发展积蓄起长远后劲。

  2017年上半年,湖南迎来新一轮合乡并村后的全省首次村和社区同步换届选举。湖南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村居“两委”换届全过程,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进一步筑牢基层组织堡垒。面对这年夏天突如其来的抗洪“大考”,通过新一轮换届选举上任的市县乡村干部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作答,赢得了百姓由衷“点赞”:“这样的干部,选得好!”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省委立场鲜明,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查处周符波、李政科等一批重大违纪案件。在强力“打虎”的同时,持续“拍蝇”,以扶贫领域为重点,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办涟源市古塘乡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程围标串标案。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湖南不断加快政治巡视步伐和节奏,本届省委已完成2轮巡视,正在开展第三轮巡视。2017年4月,省委首次探索对高新创投集团、现代投资公司2家省属企业开展“机动式”巡视。利剑之下,黄明、宋伟杰等多名企业领导人应声落马,“机动式”巡视实现首战告捷。

  2017年11月14日,湖南反腐再添“新武器”——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行对民生项目资金的全程监督和全面公开。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点赞:“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斩断‘雁过拔毛’黑手,让‘蝇贪蚁害’无处遁形。”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湖南省委正带领三湘儿女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务实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梦的湖南新篇章。

  (撰稿:唐婷 张斌 胡宇芬 周月桂 曹娴 奉永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不忘初心使命 书写崭新答卷——新一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纪实

990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