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动态   >  永州

双牌县:乡村学堂“烟”意浓 科技助农有妙招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8 17:57 【字体:

近日,由双牌县委组织部、县科工信局主办的“千名科技人才齐下乡,乡村学堂开课忙”主题活动在麻江镇黄江源村雪茄烟种植基地举办。活动聚焦基层党员群众所需所盼,采用“课堂+基地”“线上+线下”模式,将课堂授课与现场观摩、线上分享与线下实操相结合,把“技术套餐”送到烟农手里,致力打造一支有懂技术、会创新、讲奉献的高素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分组讨论很有意思,我和几位种烟大户聊了聊,发现一些种植方面的问题,经过刚刚向刘峰专家提问,我也晓得了如何去改进,收获满满!”专程从茶林镇赶来参加培训的种烟大户龚云生喜笑颜开分享着学习心得。本次活动不同于传统单向灌输模式,而是采用集体授课与分组研讨的方式,邀请永州市烟草公司烟叶技术中心专家刘峰和双牌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授课,活动中,专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雪茄烟育苗、田管、晾制、发酵各个环节开展详细讲解,并发放“雪茄烟生产技术”学习手册,帮助烟农深入了解种植流程、注意事项等。在分组研讨环节,学员们充分讨论,积极提问,与专家实时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走进黄江源村雪茄烟晾房,映入眼帘的是“金浪滔滔”,金黄的烟叶在晾架上尽情舒展。“晾制过程要注意湿度,根据烟叶变色失水情况,勤查勤管。需要注意的是,双牌县采用的是雪茄烟叶与晚稻轮种模式,采摘完雪茄烟叶后,正好跟晚稻种植时间‘接轨’,收益可实现最大化,有意向种植的老百姓尽管放心。”刘峰耐心地讲解着烟稻轮作的优势,学员们认真地听讲思考着。在雪茄烟基地,专家讲解如何采摘烟叶后,学员们动手实践将成熟的烟叶分层次采摘,进行竞赛比拼,以赛促学,确保种烟知识入脑入心。对于按照要求做到采烟同一部位、同一成熟度的学员,专家团予以肯定与褒奖。

为突出常态化教育,打造更为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阵地,双牌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科工信局、县烟草专卖局整合学习资源,通过微信群对开展雪茄烟试点种植的村落,精准推送种植知识。“推送的知识很及时,往往是根据育苗、采摘、晾制等时节提前分享,有效避免了种植误区。关键是手机很方便,老百姓在农闲休息时就能学习新知识。”南漯村党支部书记邓昌明对线上学习频频点赞。

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是新时代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迫切需要。今年来,双牌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坚持联系实际、继承创新,积极开展多形式的乡村学堂活动,累计开展培训32次,培训学员1700余人次,切实做到“实力圈粉”。下一步,双牌县将继续围绕区域优势产业,统筹科技人才资源,针对性地提供精准的技术指导与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乡村课堂的教学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双牌县:乡村学堂“烟”意浓 科技助农有妙招

27569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