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动态   >  湘潭

湘潭市科技局“五联五问”为市农科所发展开具“良方”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7-10 00:00 【字体:

  近日,湘潭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永其一行到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开展“五联五问”大调研现场办公,旨在切实解决农科所面临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院士工作站设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问题,培育农科所成为湘潭市科技创新重点科研院所。

  会上,农科所负责人介绍了目前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及运行,知识产权、科研成果、科技奖励申报和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等工作的进展情况,阐明了存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开放共享补助资金缺口较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和日常运行经费不足、科技奖项和成果申报程序复杂、高端科技人才缺乏等方面。大家畅所欲言,就农科所目前面临的问题,积极献言献策,并开出了具体的“药方”。

  潘永其对农科所近几年的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重金属污染治理等方面获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认可,肯定了其在全市农业科研工作领域的标杆作用。他表示,要把农科所打造成省内甚至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要从六个方面下“大功夫”:一是抓住重大机遇。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市委的号召,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契机抓住重大发展机遇,继续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加大科研力度,使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二是明确主要方向。除做好基础的育种、技术示范和推广等工作外,应明确基本职能之外的一到二个主攻方向、申报一些特色项目、力求有所突破和创新。三是聚焦重点建设。在现有的发展基础上聚焦二到三个重点,包括国家农业科学实验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的重点项目建设,“靶向”着力。四是依托高端人才。人才是科技发展的第一资源,要采用直接引进和柔性引进的方法吸纳更多专业科研人才来所工作,采取合作共赢的方式依托更多高校平台搭建人才“互通”的桥梁。五是对标国省科技政策,从政策上寻求“灵感”,拓宽各类资源的利用渠道,争取更多的人、财、物,使农科所规模更大、实力更强。六是打造区域院所。通过多方途径大大提升现有的科研实力,朝农科院方向迈进,争创成为中南部有影响力的科研机构。

  农科所主要负责人表示,“五联五问”大调研活动能有效促使农科所在进行科研工作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认清症结所在,找出应对之策,突破发展瓶颈,使今后的科研工作能迈上新的台阶,加快科技转化生产力的步伐,为建设美丽湘潭、富饶湘潭持续发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湘潭市科技局“五联五问”为市农科所发展开具“良方”

993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