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动态   >  邵阳

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技术“复制”成功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11-06 00:00 【字体:

  “我们刚刚对雷峰村9组村民刘光平的这块种植超级杂交水稻‘甬优1538’的稻田进行了现场测产,现在宣布测产结果是亩产916.9公斤!”日前,在位于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的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里举行的“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技术和经验推介会”上,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刘登魁的话音刚落,全场立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当天上午,来自邵阳、永州、怀化等地的农技人员、种粮大户共300余人,现场观摩和见证了测产工作。专家们按照农业部测产的基本程序和标准,对随机抽选出的1块面积为1.3亩的稻田,采用收割机收割0.734亩,实收毛谷886.1公斤,除去水分和杂质,实际亩产量达916.9公斤。

  刘登魁介绍,这块稻田是山垅田,靠着大山,土地不是很肥沃,光照、通风、水利条件不是很好,普通农户在这样的稻田里获得这样好的收成,非常了不起。如果是在条件更好的稻田种植超级杂交水稻,收成会更好。刘登魁兴奋地一再强调:“这充分说明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技术能够复制,而且已经复制成功!”

  刘光平是隆回王化永超级杂交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对象之一,他今年种了2.5亩超级杂交水稻,预计其他稻田的亩产都在900公斤以上。知道测产结果后,刘光平笑了,他说:“党的十九大代表王化永和他的团队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很多农户比我种得更好,估计有的农户还会超过亩产1000公斤呢!”

  多年来,王化永及其团队在袁隆平院士的指导下,在雷峰村承担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任务,先后多次创下全国乃至世界超级杂交水稻高产纪录。周边种粮大户和普通农户纷纷从见证者转为实践者。在王化永及其团队的悉心指导和跟踪服务下,他们对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技术的运用越来越得心应手,所种的超级杂交水稻亩产也一年比一年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技术“复制”成功

993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