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动态   >  邵阳

新宁县积极推进科技扶贫和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工作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7-20 00:00 【字体:

  近日,新宁县召开科技工作暨科技扶贫和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新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红五主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文国致欢迎辞。会上为新宁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的34位专家颁发了由新宁县人民政府特聘的专家聘任证书。

  会后,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与83个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技术需求和开发项目对接。根据专家专业及研究方向,划分6个大类服务团队,其中包括中药材种植及水产养殖、加工、研究、开发团队;脐橙等水果研究、开发团队;茶叶开发团队;农产品种植、加工、研究、开发团队;油茶种植、加工及开发团队;畜牧、水产、蔬菜种植、加工、开发服务团队。

  2016年以来,由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省生物机电学院、省蔬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组成的省科技特派员、“三区”专家、“万名工程专家”援建团队,围绕新宁资源优势,对茶叶、脐橙、中药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进行研究、开发和技术服务。先后有“新宁县茶叶开发与利用”“珍稀名贵中药材推广示范――七叶一枝花的野转家植研究”“博落回种植物与推广”“新宁县农业供给侧改革脐橙产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等12个项目被省科技厅立项,获得省级科技补助经费近235万元。帮助新宁县石河有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引进无性系碧香早、槠叶齐、玉笋、黄金1号等4个优质、良种茶苗,种植面积达1680亩,并成功申报“大湘西茶叶品牌专项”,获得120万元项目资助。为推进“品牌强县”战略,帮助新宁县选育的崀丰脐橙品种申报并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作物品种认证登记证书。

  专家在对接企业的同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牵头、专家支撑、农民主体”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基地+三区专家+农户”的科技服务模式,以企业为平台对接帮扶贫困户,有效促进和保障贫困人员的增收。如回龙有机茶业,先后聘请42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基地开垦、茶园培育,让112名贫困户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新宁县积极推进科技扶贫和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工作

993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