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动态   >  邵阳

“星创天地”里的扶贫创新路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1-25 00:00 【字体:

  1月11日,城步天元农业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风物榜2017年度扶贫创新企业奖。全国共有九家企业获奖,天元农业是湖南省唯一一家获奖企业。

  由科技部门认定的“星创天地”,旨在动员和鼓励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职业农民等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深入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城步天元农业是邵阳市第一批认定的三家国家级“星创天地”之一。其融合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融资孵化、创新创业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模式,为城步苗乡特色农产品走向世界打开通道,也为苗乡脱贫攻坚注入推力。

  城步天元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布闻是80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投身于邵阳天元木业有限公司主导产品科技创新和电商网络建设工作。2015年,他以敏锐的眼光感知到本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中隐藏的巨大商机,创建了城步天元农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粮食果蔬种植、畜禽生态养殖、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发展企业。短短两年时间就快速发展成为县域内的生态养殖和电商营运龙头企业,拥有电商营销中心1个、基地42个。

  公司秉承“项目带动产业、产业促进发展,发展推动扶贫”的发展理念,采取“企业+电商平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经营模式。所生产的农产品包括乌骨鸡、峒茶、金丝皇菊和杨梅、葡萄、猕猴桃等。利用电商平台,推销县域其他特色农产品,并发展农家乐、采摘乐等旅游经济。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其中自有产品销售收入3000万元。通过公司提供种苗、技术、保底收购等形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10户,2816人。

  儒林镇双溪桥村的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养殖了乌骨鸡,每户均获赠500只鸡苗,年增收约两万元。68岁的杨碧香,丈夫瘫痪16年于去年去世,小儿子9年前因患癌症去世,小儿媳两年前又患上尿毒症,三个未成年的孙子全靠她抚养。种稻田、玉米的收入仅够糊口,幸好有天元农业雪中送炭,她乐观的说,每天只要把鸡放养到山上,早晚喂两次自家种的玉米就行,如今儿媳妇的医药费有了,三个孩子也被城步爱心义工协会纳入助学对象,我们真是特别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星创天地”里的扶贫创新路

993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