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湖南发展成就巡礼》专栏,首篇播出《创新引领的湖南宏图》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8-13 10:39 【字体: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经济、社会、文化、农业农村、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场革新的春风吹遍三湘大地,吹响了湖南“新时代”发展的号角。湖南电台《全省新闻联播》今天开始推出《湖南发展成就巡礼》专栏,首篇播出《创新引领的湖南宏图》。记者冉自春、程锦采写:

  科技进步总是能带给人们生活意想不到的变革。在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菁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外科医疗器械生产线即将建成投产,作为我省首家三类医疗器械创新证获得企业,公司与北京301医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致力于研发心脏支架、手术刀等手术耗材,减轻手术耗材对病人产生的副作用。公司总经理王全胜:

  “电外科医疗器械属于治疗类医疗器械,现在全球只有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在生产,其次就是我们在研发制造,19年1月的时候,已经通过了欧盟的认证,前期初步投产的目标我们定了每年200台主机,每年5万-10万把耗材。”

  2015年,我省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2016年12月,确定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核心任务”。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着力抓好“五个100”重大项目建设,纵观十八大以来湖南高质量发展历程,创新引领是最生动的写照。

  省里有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各市州也结合实际情况、产业特色,重点敲定了一批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今年7月,长沙召开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建设集中签约,四川观想科技与湖南湘江新区、湖南创一电子与望城经开区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覆盖半导体材料、芯片器件、智能制造全产业链,集产学研于一体。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

  “瞄准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的发展,材料我们就布局在浏阳高新区,科创中心就布局在湘江新区,生产基地就在望城经开区,来打通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的发展。”

  科技创新也成为传统工业企业赶上时代大潮的法宝。金龙智造原本是一家井盖生产企业,主要与市政工程部门合作。2018年起,企业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从传统井盖生产转向智能井盖生产,从生产转向生产、管网监测、服务一体,目前已与华为、中兴通讯等企业合作,今年,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金龙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世洋:

  “金龙智造从18年开始走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由传统制造转向智能制造,我们建两条自动化生产线,第一条线已经在18年投产,第二条线预计在19年的10月、11月投产,这样我们整个产能将比17年提高5-6倍。”

  在三湘大地上,创新引领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3%和1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6%,比去年同期提高15.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光纤产量分别增长2.6倍、1.7倍;全省38个省级及以上高新区中,高新技术企业个数较去年增长32.8%。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

  “创新主体企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这四大创新主体里,企业占据主导地位。所以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打造领军企业创新标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升’行动,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湖南正通过科技创新与世界前沿科技接轨,成为全球科技革命大潮的参与者,也通过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成为科技发展的贡献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发展成就巡礼》专栏,首篇播出《创新引领的湖南宏图》

99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