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湖南:科技扶贫专家一年带动17万户农户增收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3-27 08:57 【字体:

  2018年3月,湖南以3209个贫困村、51个贫困县为“主战场”,组建了51个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一年来推广新技术1161项,带动17万户农户增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谭晓风教授是油茶栽培技术专家,也是邵阳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之一。“像这种树枝,我们要把它拉开,往那个方向……”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一片油茶林里,手把手地教当地油茶种植大户周根生,通过拉开枝干之间的距离,增加油茶光照面,可有效提升30%以上的产量。周根生告诉记者:“我们祖祖辈辈是搞油茶的,叫我们拉开30公分,没想到拉开这么点距离对产量有这么大帮助。”

  邵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气候水土条件适宜油茶种植,油茶是全县脱贫主导产业。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除了帮助当地改良油茶品种,还走进县内3家油茶加工企业,帮助解决茶果出油率低、油品杂质较多的问题。长沙理工大学食品与工程专业教授吴苏喜告诉记者:“我们有一种技术,干反蒸炼,原理就是一种新型的吸附材料,来对油进行吸附,既可以吸水,也可以去胶。”

  一年来,围绕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关键瓶颈技术问题,服务团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如:平江县服务团协助平江成功创建“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新田县服务团牵头组建了全省首个富硒杂粮产业促进会,永顺县服务团指导建立湘西自治州首个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实现猕猴桃、大米、特种养殖等多个产业全程可视化追溯,让农户直接对接市场,助农增收等。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谢忠阳说:“推进科技扶贫向贫困县、贫困村全覆盖,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项重要举措,我们通过精准地科学选派专家服务团,让科技人才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显身手、展才干。”

  一年来,湖南省共建立科技专家服务团基地723个,服务企业1150家、专业合作社2388家,开展技术培训5746次、培训人员28万人次,推广新技术1161项,引进新品种1125个,带动了17万户农户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科技扶贫专家一年带动17万户农户增收

99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