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促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 东道主湖南提出“三大招”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11-26 00:00 【字体: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长沙11月23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任彬彬)“湖南拟因地制宜的承接泛珠区域内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农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业等产业发展,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资源对接,推动联合研发、平台共建与成果转化,并积极对接‘泛珠’区域内东盟、南亚等国际合作平台,加快推进湖南‘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11月21-23日,在长沙召开的第十六次“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联席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说。作为东道主,湖南还提出了三大建设性意见。

  此次以“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区域互联互通互融”为主题的会议,主要探讨如何对接和融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加强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加快构建高效、互通的协同创新体系,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泛珠三角区域“9+2”各省区科技管理部门代表、主管大型科研仪器及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的主要负责人共6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代表湖南省,提出了深化区域科技创新合作的三大建议。包括:加强高端人才资源合作与共享。围绕高端科技人才组织跨区域科技交流、咨询、研讨、技术和产业诊断等活动,支持区域内高端科技人才开展跨省区科技合作。同时,探索科技计划、平台跨省区申报新机制,允许和鼓励“泛珠三角”区域内、不同省区高水平科研人员牵头承担,或与实施省区内单位合作实施;

  加强创新链资源协调和整合,积极发挥各省区联盟作用,组织开展成果转化及产业发展促进交流、联合攻关和技术研发、领域(行业)咨询服务、联合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等活动。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构建辐射内地的科技金融网络。加强前瞻性规划,推动“泛珠三角”科技创新与工业数据化、技术标准化协同发展,深度开展科技资源共享。

  凝练设计重大科技项目,为国家有关部委和泛珠三角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提供决策参考。今年的区域科技合作联席会议,旨在研究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共享的规则,制定共享办法,研究共同扶持的政策,推动开放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等试验平台。同时,会议同步召开区域内“大型科研仪器共享机制研讨会”,作为推动开放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等试验平台的“试水”。

  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11/23/content_733450.shtml

 

  相关媒体报道:

  湖南日报:第十六次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联席会议在长召开

  https://cms.voc.com.cn/hnrbdzb/article.php?kid=135348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湖南卫视:(开放崛起五大行动)“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联席会议 湖南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https://www.mgtv.com/b/320379/4757383.html?t=videoshare&tc=jXKKosRPSAN7&dc=F259C14C-2709-4A7A-AD7A-C15BABD3B27D&f=wxf&to=wechat-f

  红网:湖南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创新发展

  https://m.rednet.cn/detail.asp?id=4779624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第十六次“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

  http://www.hnradio.com/9pd/f/2018/201811/201811231940403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促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 东道主湖南提出“三大招”

99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