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湖南省科技厅迅速传达国家重大科技新政策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8-10 00:00 【字体:

  近日,湖南省科技厅在长沙组织召开国家重大科技政策落实培训会,第一时间传达国家重大科技新政策,省科技厅相关处室、各市州科技局、高校科研院所代表共计150余人参会。

  会议传达了7月20日-21日科技部在呼和浩特召开的“全国科技管理系统推进科技改革与政策落实培训会”重要精神,学习了科技部李萌副部长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大科技改革政策落实”的主旨报告。从改革要求、制定背景、文件的重点内容、政策亮点、如何贯彻实施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3个文件。

  会议指出,新的文件聚焦了科技界反映突出的关于科研诚信缺失、经费管理繁琐、项目多、帽子多,以及科研机构偏离职能定位等主要问题,突出实招硬招,对精简优化管理流程、违背科研诚信的查处、完善人才评价激励制度、优化科研生态环境、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和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湖南将立足实际,根据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切实以强化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核心,以构建科学、规范、高效、诚信的科技评价体系为目标,以改革科研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为关键,强化服务意识,推行一站式服务,让科研人员少跑腿。强化责任和诚信意识,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实行终身追究、联合惩戒。强化科研人员主体地位,在充分信任基础上赋予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

  下一步,湖南将全面抓好国家重大科技政策的贯彻落实,尽快出台具体措施,推动科技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强化绩效导向,引导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的科研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省科技厅迅速传达国家重大科技新政策

99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