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国务院督查组点赞湖南】着眼开放和创新 湖南新动能催热新经济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7-12-04 00:00 【字体:

  【编者按】今年国务院部署开展了第四次大督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对“湖南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加快发展”进行了表扬。同时,督查组充分肯定了湖南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这些,也是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缩影。为深入挖掘湖南好经验、好做法,11月27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国务院督查组点赞湖南经验”主题专栏。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共建低碳城市,共享幸福未来。11月29日,位于长沙市梅溪湖畔的金茂豪华精选酒店,数百名来自中国、德国、法国、英国等数十个国家的专家学者齐聚于此,他们分享低碳技术创新领域的新理念、新思想,展示新技术、新政策、新融资工具……

  一场关于创新的头脑风暴在此热烈上演。而热闹的背后,是湖湘大地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带来的强大发展活力和吸引力。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创新创业深入推进,长株潭地区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群,湘江新区也被列为了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创新创业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为湖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赢得了机遇,同时,新动能也正不断推动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定位创新开放:驱动新湖南建设和发展

  创新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开放是湖南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6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2017年7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为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擘画出路径。

  “让创新和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一年来,湖南省委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部署推进四大创新,实施五大开放行动,三湘四水涌动创新开放的热潮。

  今年以来,湖南在中高速磁悬浮列车、3D打印装备、重大疾病防治等重点领域部署实施12个省科技重大专项、4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项目、120个重点研发项目,智轨列车、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等一批重大创新成就不断刷新国内外科技创新高度。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5534.6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2.6%。

  2017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在香港刮起了“湖南风”,湘江与香江又一次成功“牵手”:湖南与各方签约159个省级项目,引进资金2437亿元,比上届“港洽周”大幅增长64%、77%。

  这是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生动实践。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一年来,湖南放眼全球、主动出击,开放发展亮点频频、精彩不断。

  在创新和开放的两轮驱动之下,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与魅力。

  抓住创新发展的“牛鼻子”:双创活动有声有色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发展,关键在人才。

  当前,湖南省各类科技人才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总数已达179万余人,居全国第8位,其中包括袁隆平、黄伯云等一批享誉中外的知名科学家。今年11月,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分别公布了2017年新增院士结果,其中湖南籍又有15人新当选两院院士。

  同时,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速达30%,目前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62件,是2012年的2.7倍;长株潭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91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9倍。湖南专利综合实力升至全国第7位,中部地区第1位。

  为了将人才资源转化为生产力,近年来,湖南省以普惠、开放、共享为导向,加快构建全覆盖的“双创”服务链条,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三湘大地热潮涌动。目前,全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50家;建设了5家国家级、41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导近千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结成利益共同体,开展产学研合作;建成“一站式”科研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入网仪器1万余台套。

  同时,以创新创业大赛、工业设计大赛等载体,搭建综合性服务平台,不断健全创新发现、投资对接等服务机制。截至目前,湖南已成功举办四届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3000多个企业和团队参赛,帮助参赛企业获得创业投资超过10亿元,获得贷款授信超过5亿元。湖南湘江新区也被列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今年10月,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四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在长沙落幕。现场,投资机构与参赛项目达成了12.417亿元的投资意向,其中部分参赛项目已得到国内一流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实际投资。

  双创活动在湖湘大地点燃了创新发展的火苗,这种火苗的燃烧,不仅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也为新动能的产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智能制造成转型升级突破口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明确了先进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重点。

  作为制造业大省,近年来,湖南省既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又积极加快制造业与信息化的全面深度融合,推进“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转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度不断提高。

  2016年底,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长株潭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创建。获批后,长沙市在全国率先发布了《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围绕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出台了系列文件;株洲市出台了实施“创新十条”、万名人才计划、科技领军人才计划等;湘潭市确定了重点打造“智造谷”,重点发展“1+4”产业体系,做出建设制造强市战略部署……

  在这些政策和制度的引领下, 以华曙高科为代表的工业3D打印技术,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工业机械智能云服务平台等智能制造成果,展现了湖南智能制造的独特魅力。

  今年4月,衡阳市纳入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获工信部正式批复,湖南省开展该项创建工作范围进一步扩大,由长株潭三市增加至长株潭衡四市。全省上下吹响了制造业向“智造”升级的进军号角。

  同时,今年6月,湖南省再次对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制定任务计划,力争通过3年的创建,使长株潭衡城市群初步建成较为完善的新型制造业体系,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成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的排头兵。

  “智能制造是一种高度网络连接、知识驱动的新型制造模式,有利于实现可持续、绿色低碳、高智能、高经济效益发展。”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决策咨询部主任肖万春表示,未来,湖南推进制造业发展,必须贯彻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更多更好的智能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价值追求。

  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湖南,将永远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国务院督查组点赞湖南】着眼开放和创新 湖南新动能催热新经济

990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