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关注

湖南创新综合实力居全国第11位 高新技术产业逆势增长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7-09-19 00:00 【字体:

  新华网长沙9月19日电(记者 杨羽)“湖南创新综合实力由2012年的全国第15位上升到第11位。2013—2016年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77项,连续保持全国前7位。全省各类科技人才总数达179万人,居全国第8位。”18日上午,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湖南科技创新成就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向媒体发布了十八大以来全省科技创新成就,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祥清,省科技厅巡视员杨治平,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专职副院长段志雄回答记者提问。

  高新技术产业逆势增长

  十八大以来,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逆势增长,五年年均增速高达19%,高出GDP增速10个百分点。2016年实现增加值达6859亿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占GDP的比重也由15%提高至22%。

  高新技术产业为湖南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杨治平介绍,湖南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指引,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着力从推进高新园区提质升级、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和构建支撑服务体系等四个方面,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逆市增长。

  近期,科技部通报了2016年度147个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湖南有5大高新区跻身前100名,排名较上年度整体提升,其中长沙高新区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排名第7,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名第8。

  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亮点频现

  去年,湖南获批全国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一年来,湖南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不断深入、亮点频现。2016年,全省专利实力跃居全国第7位,有27项专利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

  肖祥清介绍,今年省知识产权局和湖南卫视联袂制作了国内首部知识产权专题纪录片《国之利器》,获得业内普遍好评。湖南率先在全国开展了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开通了“12330”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热线并实现全省覆盖,长沙市检察院成立了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个知识产权检察局,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在加紧建设。

  截至目前,湖南依法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达67家,获得专利代理资格证人员达925人,执业代理人达222人。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成功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成为入选中国智库索引的两个知识产权领域智库之一。

  探索科技精准扶贫模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大力度开展科技扶贫,以“科技人才撬动”为支点,以“科技项目支撑、特色产业带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在扶贫开发中的助推作用。

  五年累计在全省贫困地区投入资金4.2亿元,实施科技项目1800多项,选派1.3万人次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深入扶贫一线,培训农民118万人次,有效激活了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

  段志雄介绍,湖南出台了《湖南省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组织实施了一批技术攻关项目,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立足产业发展开展技术创新。如在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脉启动实施的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专项,支持怀化洪江市承担“重楼、黄精、白芨、三七等特色中药材产业化研究与精准扶贫”项目,技术与种植精准到户,推动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山区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湖南创新综合实力居全国第11位 高新技术产业逆势增长

99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