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技部资讯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访问英国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7-30 10:55 【字体:

  2019年7月15-20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率团访问英国。其间于7月18日先后会见了英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内阁大臣格雷格·克拉克及大学、科学、研究与创新国务大臣克里斯·斯基德莫尔,交流中英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及各自的科技创新政策、战略和规划,就巩固中英“黄金时代”科技创新合作关系、推动落实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科技创新领域成果、实施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促进中英务实双赢合作等交换意见,凝聚共识。

  王志刚部长表示,习近平主席访英推动中英进入“黄金时代”,科技创新一直是“黄金时代“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此次访英就是为了落实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两国领导人在科技创新等领域达成的共识。王志刚部长指出,今年是中英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65周年。两国于1978年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在科技创新领域建立了完备的合作机制,已召开九次中英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会议;于2017年共同发布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为未来合作做好了顶层设计和规划;实施了多项务实的科研合作计划,已在能源、农业、生物医药、城镇化等领域开展了具体的合作项目部署,农业旗舰挑战计划进展顺利,健康与老龄化旗舰挑战计划即将启动。中英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有共识、有行动,必将迎来新的发展。

  王志刚部长对未来中英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中英两国在科技创新战略上的对接,统筹合作重点;二是加强双方在科技政策上的对话,引导和激励两国科研人员开展务实合作;三是共同促进科技与经济、科技与社会民生的融合,推动青年创新创业。王志刚部长指出,科技创新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中国愿与英国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共同探索拓展合作渠道,完善联合资助机制,加大资助力度,深化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携手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克拉克内阁大臣和斯基德莫尔国务大臣表示中英双方科技创新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介绍了英国产业战略和英国新近发布的国际科技创新战略,赞同王志刚部长对未来中英科技创新合作的有关建议,同意加强对中英旗舰挑战计划、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并表达了希望推动中英科技创新合作进一步发展深化的意愿。

  会上,中英双方深入交换了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科技发展关系及对两国当前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科技创新政策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等的看法。双方一致同意将把农业、能源、健康与老龄化、环境、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作为未来合作的优先领域,集聚两国智力和资金资源,开展互利共赢的科技创新合作。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等参加会见。

  访英期间,王志刚部长还在白金汉宫会见了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就全球科技发展趋势、中英科技创新合作、尤其是青年人创新创业交流了意见看法。王部长建议未来双方可在健康与老龄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加强创新创业合作,并表示愿为安德鲁王子创立的“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的发展提供协助,加强双方合作,为更多中英青年人创新创业提供机遇、平台与资源。

  此外,王志刚部长还会见了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执行主任马克·沃尔伯特爵士和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组织(SKAO)总干事菲利普·戴蒙德,访问了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和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智能电力和能源系统实验室、对华科研创新合作重点项目展,焦德班天文台,英国焊接研究所,安谋公司等英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并出席了中英健康与老龄化旗舰挑战计划启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img src=" "/>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访问英国

9903738